基金同門同類業績差逾30% 景順長城系分化嚴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同門同類業績差逾30% 景順長城系分化嚴重

來源:《証券時報》

一年一度的股票基金排名大戰僅余6個交易日,一些旗下有基金拼進前十的基金公司風光無限之時,偏又遭遇其他基金排名倒數的囧事。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顯示,目前躋身股基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多家出現旗下基金業績兩極分化,同門同類基金業績最大相差超過30個百分點。
2012年12月24日08:39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股票基金排名大戰僅余6個交易日,一些旗下有基金拼進前十的基金公司風光無限之時,偏又遭遇其他基金排名倒數的囧事。

  証券時報記者統計顯示,目前躋身股基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多家出現旗下基金業績兩極分化,同門同類基金業績最大相差超過30個百分點。雖然基金經理風格、能力存在差異,但在共用同一個投研平台的情況下,業績如此懸殊,業內人士認為,不排除一些基金公司為了樹立品牌基金,對旗下基金投資採取了鬆散管理,相比在投資上的共進退,這種做法雖有風險,但能保証不至於全軍覆沒。

  業績最高差逾30個百分點

  基金同門同類不同命

  景順長城基金旗下景順核心競爭力基金今年以來異軍突起,截至12月21日,該基金今年以來單位淨值增長率達到23.44%,是唯一一隻收益率超過20%的偏股基金,在隻剩6個交易日的情況下,坐上偏股基金冠軍寶座幾無懸念。此外,景順能源今年以來收益率也高達13.58%,暫居股票型基金第七名。有兩隻基金進入股票基金前十,可謂風光無限。

  然而,景順旗下另外兩隻股票基金卻進入今年表現最差的10隻股票基金之列。景順成長和景順治理分別虧了10.98%和10.41%。此外,景順增長、景順增長二號、景順藍籌等基金也都出現4%以上的虧損,虧損幅度超過大盤和同類基金平均。

  同門基金業績如此懸殊,同樣發生在目前的股基亞軍管理者上投摩根身上。據統計,截至上周五,上投新動力今年以來收益率達到19.89%,僅次於景順核心,是今年表現最突出的股票基金之一。此外,上投成長、上投行業、上投中小盤、上投雙息等偏股基金收益率均超過5%,排名居前。但上投大盤今年漲幅為零,上投阿爾法今年以來單位淨值大跌12.49%,在股票基金中排名倒數第四。

  這樣的大分化也發生在銀河基金和中銀基金中,截至上周五,銀河創新以12.99%的收益率位列股票基金第八名,但銀河藍籌卻以10.49%的跌幅成為今年跌幅最大的10隻基金之一。中銀旗下中銀收益以10.46%的漲幅暫居混合型基金首位,但中銀中小盤跌幅卻達10.18%。華商旗下華商領先收益率達9.42%在混合基金僅次於中銀收益,但該公司另一隻基金華商策略跌幅卻達8.34%。

    選股截然不同

  業績天壤之別

  在這些同門基金業績巨大差異背后,其投資到底存在多大差異?

  今年一季度,景順核心前三大重倉板塊為金融、機械和建筑,景順成長則重倉金融、採掘和金屬非金屬﹔前十大重倉股也存在很大差異,幾乎沒有重合。第二季度景順核心重倉地產、電子、機械和建筑,景順成長則重倉金融、金屬非金屬和地產,兩者行業配置差異縮小,但重倉股的差異依然很大。第三季度景順核心重倉機械、房地產和醫藥,而景順成長重倉社會服務、金融和醫藥生物﹔重倉股基本沒有重合。

  同樣,上投新興動力和上投阿爾法兩隻基金雖然均為股票基金,但在今年的投資上差異顯著。一季度上投新興動力集中重倉電子、醫藥生物和機械,上投阿爾法則重倉金融、機械和批零貿易﹔兩隻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幾乎沒有重合。二季度上投新興動力的行業配置變化不大,只是增持了信息技術板塊,上投阿爾法同樣在保持組合穩定的同時,增持了金融和機械板塊,兩者唯一重合的重倉股是康美藥業(600518)。三季度上投新行動力持倉依然變化不大,但上投阿爾法追漲了白酒股,增持了採掘業。

  總體看來,基金經理在選股上的顯著差異造成了基金迥然不同的投資結果。

  同一管理人旗下基金業績差異巨大,有基金風格、投資策略、基金經理能力等原因,也與公司投資管理體制有關。“據我所知,很多公司實行投委會決策下的基金經理負責制,不少基金經理自身擁有較大權限,為了做出好業績,一些基金經理可能會放手一搏,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賭對的基金經理會做得很好,成為熱門基金,但有的基金可能會很差,相比在投資上的共進共退,這種做法固然會有很大風險,但能保証不至於全軍覆沒。”一基金行業資深研究人士表示。(朱景鋒)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