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存款年末發力 多隻貨幣基金收益率飆至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協議存款年末發力 多隻貨幣基金收益率飆至6%

截至12月26日,包括國投瑞銀貨幣基金A、B,易方達貨幣基金A、B,長城貨幣基金A、B,大摩貨幣基金在內,共有7隻貨幣基金最近7天的平均收益率超過6%,7天平均收益率超過5%的有十多隻。
2012年12月28日09:02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末,12月中旬以來,貨幣基金表現異常搶眼。

  截至12月26日,包括國投瑞銀貨幣基金A、B,易方達貨幣基金A、B,長城貨幣基金A、B,大摩貨幣基金在內,共有7隻貨幣基金最近7天的平均收益率超過6%,7天平均收益率超過5%的有十多隻。

  “今年整體來看,貨幣基金借短放長,取得收益相當不錯,適合做個人現金管理。”英大人壽固定收益部投資經理李婷婷對記者稱。

  貨幣基金一直與資金市場緊密相關。27日,SHIBOR短期品種多數走高,14天期限品種漲至8周來最高,資金價格保持在高位。李婷婷表示,27日的交易所債券回購利率也達到今年的峰值。

  對於部分貨幣基金取得6%的高收益,宏源証券(000562)固定收益部高級分析師何一峰對記者稱,除了年末的資金市場趨緊,“這些基金一般還使用了杠杆。資產布局主要偏向於債券回購、代持,以及大額的協議存款”。

  他強調,例如短期融資券回購對收益就具有很強的放大作用。

  隨著銀行年末考核的臨近,銀行協議存款利率保持較高水平,而協議存款是當前貨基的主要配置品種。

  事實上,記者發現,今年一些貨幣基金已加注現金類資產(包括協議存款),降低債券類資產。以上述國投瑞銀貨幣基金A為例,現金資產佔比已經由年初的35%,擴大至9月末的60%。

  記者獲取的江蘇銀行業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江蘇金融機構單位協議存款、結構性存款新增952億元,佔全部新增存款的10.7%,佔比較往年提高5.9個百分點。其中不少就為類似貨幣基金等機構持有。

  “以江蘇四大行為例,今年前9個月存款付息率較去年同期上升0.5個百分點,主要是因為協議存款的成本上升在年末考核階段表現更為明顯。”江蘇一位銀行業研究人士對記者稱。

  何一峰認為,從近期到明年2月份過年,貨幣基金收益率應該都會維持相對高位,相對應的債券基金則可能要等到元旦后,收益才會轉好。(喬加偉)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