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冠軍買基金為啥沒賺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追著冠軍買基金為啥沒賺錢?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0年,孫建波一戰成名,他管理的華商盛世當年逆勢飆升,取得約38%的淨值升幅,擊敗王亞偉的華夏策略而榮登基金排名冠軍的寶座。2011年1月,張阿姨在銀行的推薦下申購了幾萬塊錢華商盛世,從此之后她就再也沒見到賬戶裡面的錢超過本金。
2013年01月01日10:54        手機看新聞

2012年基金排名戰今天將見分曉,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有望成為股基冠軍

  2012年基金排名戰今天將見分曉,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有望成為股基冠軍

  2012年還剩下最后一個交易日,全年基金排名爭奪戰越來越激烈。截至上周五,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上投摩根新興動力分別以29.87%和26.7%的收益率暫列股基前兩名。但回顧之前的冠軍業績,投資者實在無須過於關注冠軍產品,專家建議,把寶押在連續幾年進入排名前三分之一的基金身上更合理。

  記者觀察

  6年來冠軍基金從未蟬聯

  根據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數據,截止到上周五,目前股基排名第一的依然是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今年以來收益率達到29.87%﹔上投摩根新興動力收益率為26.7%,排名第二。前兩名保持著3%的差距,如果最后一天不出意外,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將奪得股基收益冠軍。

  數據顯示,從基民開始大幅增加的2006年開始,先后產生了多隻冠軍基金。2006年股票基金冠軍是長城內需增長,2007年是華夏大盤,2008年是泰達宏利成長,2009年是華夏大盤,2010年是華商盛世成長,2011年是博時主題,幾乎是一年一換。

  在這其中,冠軍基金從未出現過蟬聯,但奪冠后第二年一般業績仍可以位居中上游。以2011年的冠軍博時主題為例,2012年其收益率為16.59%,排名第30位,這在今年已經算是不錯的業績了。

  而華夏大盤算是個特例,雖然多年業績不俗,但它只是在今年12月份才打開申購,在此之前即便有人看好也無法參與。自從今年王亞偉離職之后,華夏大盤業績略有下滑,目前處在同級基金的中游水准。

    基民故事

  最“坑爹”冠軍:華商盛世套牢40萬投資者

  在這幾個昔日的公募基金冠軍中,如果一定要選出一位最“坑爹”的冠軍,則非華商盛世基金莫屬了。這個2010年的收益冠軍在當年靈光一現之后便再無表現,幾十萬追隨它的投資者牢牢被套。

  2010年,孫建波一戰成名,他管理的華商盛世當年逆勢飆升,取得約38%的淨值升幅,擊敗王亞偉的華夏策略而榮登基金排名冠軍的寶座。但兩年之后,王亞偉還是神奇的基金經理,孫建波則早已回歸平庸。

  2011年1月,張阿姨在銀行的推薦下申購了幾萬塊錢華商盛世,從此之后她就再也沒見到賬戶裡面的錢超過本金。在奪冠后第一年,華商盛世就以雪崩一般的態勢墜落。根據晨星的數據,華商盛世當年下跌29%。2012年,這一基金再次下跌5.28%,不僅和正收益無緣,且大幅跑輸同行,在426隻同類型產品中排名402位。

  張阿姨聽到華商盛世今年的排名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她雖然知道自己投資虧損,但並沒有意識到華商盛世已到了全行業墊底的水准。“我怎麼都沒有想到,孫建波就是顆流星啊!”張阿姨看了一下自己的賬戶,虧損了28%。張阿姨有時候也反省自己的投資失誤,“不能看著什麼熱門就買什麼。”

  像張阿姨這樣被黑馬絆倒的投資者還有不少。2010年10月,當華商業績鼎盛之際,華商讓孫建波領銜新產品華商策略,15天內募集118億,13.5萬戶持有人參與,加上2010年下半年華商盛世持續營銷,兩隻產品在這半年圈進了超過40萬新投資者。這一龐大的群體悉數被套牢,大多損失慘重。

  對於華商盛世的潰敗,現在身為華商投資總監的孫建波很少提及原因。自華商2010年成名之后,原本華商最重要的三位基金經理中的庄濤、梁永強相繼出走,僅留下了孫建波一人獨自支撐。投研體系的人才流失讓華商基金失血嚴重,投資潰不成軍。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