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私募基金遭遇"清盤年" 百余隻私募提前清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滾動

2012私募基金遭遇"清盤年" 百余隻私募提前清盤

2013年01月04日08:37        手機看新聞

  在低迷的A股市場打擊下,2012年私募基金可謂傷亡慘重,有關數據統計,除去正常清算的陽光私募外,僅前11個月,全國已經清算的陽光私募產品共有331隻,其中提前清算的就達到了112隻,與2011年相比,大幅增長了50%。2012已成為私募基金的“清盤年”。

  百余隻私募提前清盤

  截至2012年12月底公布的淨值,過去一年陽光私募基金淨值增幅的第一名是銀帆3期,其絕對收益率為53.26%,超越同期指數52.71%。呈瑞1期則以36.45%的絕對收益率、36.66%的超額收益率排名第二。且收益率位居前十名的陽光私募收益率多數都超過了18%。盡管部分陽光私募取得了驕人業績,但受股市持續走低影響,近八成左右的陽光私募產品過去一年的收益為負,其中新價值系列產品業績跌幅高達43%,而富安達安晟1號的年內跌幅也達到了38%。

  淨值的大幅下跌導致2012年陽光私募繼2011年之后,再度迎來了“清盤潮”。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初,全國已經清算的陽光私募產品達331隻,其中提前清算的就達到了112隻,到期清算219隻。提前清盤的陽光私募中,非結構化的就達到了47隻,與2011年相比,同比大幅增長了50%。而目前市場上有20隻陽光私募產品的淨值都在0.70-0.71元之間,這意味著這批私募基金已經站在清盤的懸崖邊緣。

  今年採取均衡配置策略

  海通証券研究所認為,2013年股票市場有望呈中樞略抬升的區間震蕩,而債券市場行情有望延續,但整體投資環境或將弱於2012年。因此,擅長震蕩市投資,以及選股偏好中大盤成長風格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將在今年市場中受益,而今年債券型私募基金上半年或將有望獲取較好收益。

  分析師胡鑫指出,2013年可採取均衡配置、動態調整的私募基金投資策略。對於傳統股票型、債券型私募基金,可均衡配置。同時對於創新策略私募基金,盡管股票多空、宏觀策略基金依靠多空雙向交易,在震蕩市中也能獲取較好收益,但鑒於目前這兩類私募基金的歷史業績仍較短,真實投資能力仍需觀察,因此建議暫不納入組合。而相對價值套利策略依靠穩定收益在震蕩市中也有吸引力,也可配置。同時各類產品配置應根據市場走勢的階段性變化動態調整。

(來源:濱海時報)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