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基金業績收官 基金公司各有所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2012年基金業績收官 基金公司各有所長

來源:《投資快報》

隨著2012年各類基金年度排行榜出爐,各大基金公司在過去一年的表現也交出了最終的成績單。銀河數據顯示,截止12月31日,26隻指數增強基金年平均收益達8.24%,超越債券基金,僅次於QDII品種,成為A股偏股類基金中表現最好的品種。
2013年01月07日10:51        手機看新聞

  隨著2012年各類基金年度排行榜出爐,各大基金公司在過去一年的表現也交出了最終的成績單。在主動偏股型基金方面,景順長城、新華成為去年最大贏家﹔而易方達則是摘得了行業固定收益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第一大公司,旗下基金也是全面開花。貨幣基金方面,萬家貨幣全年業績高居A類貨基榜首,奪得年度業績冠軍。

  主動偏股型:景順長城新華獲得大豐收

  2012年,得益於A股市場在年末上演了一場驚天大逆轉,偏股型基金的收益亦實現了絕地反擊,各類型基金均錄得正收益,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淨值增長了5.60%。從各大基金公司來看,景順長城和新華基金則是2012年偏股型基金方面的大贏家。

  年度榜單中,景順長城旗下兩大主動型股票基金挺進前十名。其中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以31.79%淨值增長率奪得2012年主動股票型基金冠軍,也是唯一收益超30%的偏股型基金。景順長城能源基建全年淨值增長率達20.64%,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7。

  事實上,除了景順長城核心競爭力基金和景順長城能源基建基金,景順長城旗下還有不少偏股型基金均表現不錯,如景順長城大中華基金全年收益18.97%,在QDII基金中排名前十,景順長城優選股票基金全年收益14.29%,業績表現亦很突出。

  2012年市場呈現寬幅震蕩,同類主動股票型基金業績表現首尾相差超40個百分點,投資A股的主動股基操作難度加大。“精細化管理很重要。投研團隊是否成功,關鍵在於溝通是否順暢,執行是否高效。” 景順長城基金總經理許義明表示。

  新華基金2012年同樣業績不菲,旗下7隻偏股基金全部獲得正收益,平均收益達12.38%。其中新華行業以28.83%的收益率摘得偏股型基金年度“探花”之名,新華優選分紅以11.52%的收益率在136隻偏股混合基金中排第15名,新華靈活主題以17.5%的收益率在290隻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16名。同時,新華中小市值、新華泛資源和新華鑽石均在同類基金中位居前1/2梯隊。

  事實上,新華基金近年來業績均表現突出,旗下基金“四年三度”進入前三甲。“新華基金近年來優異的業績表現,主要得益於其清晰的市場定位及穩步提升的投研實力。”業內人士向記者分析表示。

  指數增強基金:表現僅次於QDII

  作為被動投資的指數型基金,全年平均收益率達6.83%。同偏股型基金一樣,被動的指數型基金由於跟蹤的指數不同,業績表現差異巨大,首尾相差32.35%。

  其中跟蹤滬深300金融、上証180金融、超大盤、上証50等大盤藍籌風格指數的指基漲幅大幅居前,表現最強勢的國投瑞銀滬深300金融、國泰上証180金融ETF年度漲幅超過20%﹔跟蹤中証500、中小板指、中証技術領先等成長風格指數的指基則以收跌為主。

  不過,銀河數據顯示,截止12月31日,26隻指數增強基金年平均收益達8.24%,超越券基金,僅次於QDII品種,成為A股偏股類基金中表現最好的品種。

  在年底A股市場的反彈行情中,指數型基金反彈最快。10月1日至12月31日間,天相數據顯示,指數增強型基金平均上漲了9.25%。其中,易方達50指數增強此間上漲了14.95%,富國中証紅利增強亦12%。

  從基金公司來看,富國基金系指數增強基金集體領跑。富國滬深300指數增強2012年上漲了12.64%,跑贏同期滬深300指數10.69%,是上漲最多的滬深300基金。富國中証5002012年亦上漲7.77%,而同期中証500指數則僅上漲了0.28%。若以成立以來計算,富國滬深300三年來已累計跑贏指數17.91%。

  固定收益:易方達萬家是看點

  2012年是固定收益產品大發展的豐年。而債券基金則是全年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基金類型,納入統計的191隻債券基金全年平均淨值增長率達7%。

  從公司整體業績來看,易方達最為突出,不但但以843億元總規模成為行業固定收益公募基金管理規模第一大公司,旗下基金年度業績也可謂“全面開花”。易方達穩健收益A年度收益率13.64%、排名同類第二(2/36)﹔易方達穩健收益B年度收益率13.93%、排名同類第三(3/55)﹔易方達增強回報A年度收益率9.75%、排名同類第七(7/47)﹔易方達貨幣B年度收益率4.43%、排名同類前五(5/26)﹔在香港發行的RQFII基金——易方達人民幣固定收益基金也錄得同類型年度業績冠軍(1/21)的好成績。此外,債券投資整體業績表現突出的還有南方、工銀瑞信等公司,規模排名位居行業前列,過去五個季度時點規模加權平均債券投資收益率(僅含債券基金)分別達12.14%、10.09%(據銀河証券統計)。

  貨幣基金方面,萬家基金則以4.45%的收益率,在49隻A類貨幣基金中排名第一位。此外,銀河數據顯示,萬家貨幣在過去1年、2年、3年的累計收益率均排名同類產品第1,2011年收益率也突破4%達到4.10%,成立以來累計總收益已達24.04%,業績長期穩定居前。(高麗霞)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