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風險累積 債基謹慎對待年報敏感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信用風險累積 債基謹慎對待年報敏感期

在宏觀數據逐漸轉好的同時,微觀信用事件卻頻頻發生。雖無近慮仍有遠憂  近期幾起信用事件對市場的負面影響明顯弱於2011年底的雲南城投(600239)事件和2012年初的山東海龍事件,但仍然讓債券基金經理心生警惕。
2013年01月11日09:16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宏觀數據逐漸轉好的同時,微觀信用事件卻頻頻發生。繼黑龍江惠佳貝、常州高力彩鋼兩隻中小企業集合票據相繼出現“代償事件”之后,11超日日前遭到評級機構下調信用等級並被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雖然幾起信用事件僅對市場構成了局部性沖擊,近幾個交易日信用行情也遠比預期堅挺,但在信用風險逐步累積的大背景下,債券基金對於2013年普遍趨於謹慎,對信用風險更為重視。

  雖無近慮仍有遠憂

  近期幾起信用事件對市場的負面影響明顯弱於2011年底的雲南城投(600239)事件和2012年初的山東海龍事件,但仍然讓債券基金經理心生警惕。

  上海一位債券基金經理透露,一直以來自己都回避經營狀況較差的行業和公司,雖然近期市場受益於資金面的改善,並未因為超日債問題受到太大影響,但還是對組合做了微幅調整,減持了一些交易所信用債。這樣做並非是擔心這些券種本身會出現風險,主要是為了防范將來信用事件頻發下的情緒擴散“誤傷”到這些品種。

  他認為,2013年債券投資最擔心的事有兩點:一是未來一段時間部分微觀企業經營情況仍可能較為脆弱,需要警惕個券信用風險的暴露波及到局部市場,從而導致市場波動性增加﹔二是資金流向股票市場,引發流動性風險。

  “沒有違約的時代不會永遠存在。”長信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監李小羽也表示,隨著信用風險逐步累積,未來爆發的概率會越來越高。事實上,根據他的判斷標准,目前部分品種的收益率水平是否已經完全補償了風險,還存在疑問,即便最終有驚無險,沒有出現違約,信用事件的頻發也會導致債市整體信用風險上升,投資者因此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作為補償,進而引發債券價格的波動。與此同時,目前一些信托項目的風險已經引起投資者關注,這也可能傳導到信用債市場。

  國金証券(600109)基金研究中心的報告也指出,從目前債基的配置來看,信用債尤其是中低評級信用債佔比高於歷史平均水平,如果經濟轉暖、資金面趨鬆導致股市反彈,該類品種的減持壓力相對較大。

  年報敏感期謹慎為上

  2013年債市難以延續牛市行情,一方面是經濟和通脹回升,債市整體收益率難降﹔另一方面是微觀企業經營脆弱,不排除“黑天鵝”的出現。有基金經理指出,除了超日和龐大之外,發債主體中可能還有不少潛藏的“地雷”,尤其是在年報披露敏感期,更要謹慎為上。

  該基金經理同時指出,回顧歷次信用事件對市場的影響,投資者對於個券信用事件的敏感程度呈現邊際遞減趨勢(財苑),比如這次超日事件,調整僅在局部范圍內進行,券種之間分化明顯。他認為,下一階段發生震撼整個市場的信用事件是小概率了,但再一次的個券信用事件可能仍會造成分化格局,國字頭券種和民營企業債券之間的利差可能進一步擴大,行業之間的分化也會越發明顯。

(責任編輯:章斐然、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