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建議對新基金多看少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業內人士建議對新基金多看少做

來源:《証券時報》

華泰証券金融產品研究評價中心首席分析師王群航於2013年1月21日做客財苑,與廣大網友進行基金方面的交流。對此,筆者日前已有文章《實施“到點成立”良機已至》,明確建議大家發行新基金不要再拼規模了,要以成立為目的。
2013年01月21日13:23        手機看新聞

  基金是一種深受投資者喜愛的投資品種,2013年怎麼布局基金市場?怎麼投資分級產品、ETF、場內基金?哪些基金適合長期持有?華泰証券金融產品研究評價中心首席分析師王群航於2013年1月21日做客財苑,與廣大網友進行基金方面的交流。

  王群航認為,在開放式基金發展的早期階段,關注新基金,投資新基金,曾經富有一定的市場價值。但是,從2013年起,在備案制新政、現有基金的數量已經超過1000隻、新基金即將大量發行的全新市場大背景之下,對於新基金,對策應該隨之轉變為:原則上不做﹔多看少做。

  一、對於新基金:原則上不做

  根據証監會的通知,從2013年1月1日起,取消產品審核通道制,且常規產品的審核周期縮短至20個工作日。這意味著新基金的發行將在明年再次大幅度提速。在此消息的鼓動下,相傳既有某托管銀行准備全年托管50隻新基金的計劃,也有某基金公司准備發行30隻左右新基金的願景,力一舉讓旗下基金的數量在一年之內翻番加拐彎。總之,從2013年開始,新基金的發行將會出現一個階段性的爆增局面。

  在備案制新政即將到來的大背景下,多數基金公司的感覺是介於興奮與冷靜之間,很多公司都在謹慎地預期明年新基金的發行規模不會大,至於到底多小,或者多大,有些公司還是習慣性有搏一把的希望。對此,筆者日前已有文章《實施“到點成立”良機已至》,明確建議大家發行新基金不要再拼規模了,要以成立為目的。

  從投資者的角度來說,筆者該文其實還是在還明確地建議大家要將投資的目光轉向已經成立的基金,或者更為准確地說,是轉向“已經進入正常運作狀態的基金”﹔或者,再更為准確地說,那就是:建倉期已滿之后、至少有半年以上時間的運作業績可查、績效排名居前的基金。

  未來,在經過了備案制初期的發行量爆增之后,一方面,由於部分基金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旗下基金產品線的布局﹔另一方面,成熟的、勝任的基金經理數量將會告急,因此,大家的精力將會更多地轉向績效管理,以及由績效而帶動的持續營銷。因為,不久的將來,再像現在這樣期望通過發行來做大規模的情況或將不再,除非有特別顯著的創新。

  二、對於有些種類的新基金:多看少做

  原則上不做,不是全部不做,而是可以多看少做。投資新基金,也是資產配置策略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因此,在適度“多看少做”的策略建議之下,我們建議大家不妨少而精地投資一些新基金,具體應該關注的新基金類別如下:

  (一)大公司的新基金。所謂大公司,即該公司旗下所管理的基金資產的規模大,排名居前,而其規模之所以會大,是因為有很多很多的投資者願意把錢交給他們去管理。因此,理論上,大公司的新基金相對值得多關注一些,這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從眾策略。

  (二)有特色的公司的新基金。經過了14年多時間的運作,已經有一些公司形成了自己顯著的特色,這個特色,指的是某些基金公司在某些方面的團對實力較強、綜合歷史業績相對較好,如股票投資管理能力較強的公司、券投資管理能力較強的公司、被動投資管理能力較強的公司、分級產品市場活躍度高,等等。與此相對應,哪個公司在哪個方面有特色,他們再發相關方面的產品的時候就不妨多多關注。

  (三)有實實在在創新成份的新基金。創新,本質上是給投資者帶來的是新的投資體驗和機會,對此,廣大投資者應該在認真研究相關基金公開信息披露的基礎上,充分了解其創新所在,並形成相關的投基策略。很關鍵的一點是:不要把創新理解為是能夠提高或增加收益,創新所帶來的僅僅是新形式的投基方式和機會,是在豐富我們的投基手段,更多的,還是需要廣大投資者去切實把握。

  (四)相對重點關注一些有封閉期限的新基金。目前,這個方面的新基金主要是集中在固定收益類產品方面,未來,隨著市場的創新,權益方面的此類產品也有可能會出現。畢竟從理論上來看,封閉運作比開放運作對於提高投資績效有一定的益處。

  (五)積極參與一些約定收益率較高的新基金。在積極創新的背景下,在目前的分級基金裡,一些低風險基金份額的約定收益率可能會比較高,這樣的份額對於大家做好資產配置有一定的益處,可以多多關注。

  (六)適度關注可交易型基金。由於是可以上市交易的,某些基金上市之后可能會有較高的溢價預期﹔或者,在上市初期的一段時間裡,流動性可能有一定的問題,等等。對於可能有這樣預期的產品,在發行期間,需要大家多多關注、仔細斟酌一下。

  總之,備案制的實施,是基金市場開始走向成熟的一個重要標志,與此相對應,是廣大投資者的投基策略也應該同時進步,既不唯新,也不拒新,合理地對待新基金,積極主動地發掘其中可能潛藏中的新式投基機會。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