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支招:如何避開潛在的問題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機構支招:如何避開潛在的問題股

如BP在歷史上反復出現過生產安全事故,由於Domini對石油開採企業始終將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在墨西哥灣石油泄漏事故前好幾年就將BP列為黑名單。關注利潤表和盈利預期之前,一定要先考察最關鍵的可持續發展指標。再次,提前發現公司舞弊雖然很困難,不過一旦出現疑點和苗頭,決不能視而不見。
2013年02月05日08: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通過什麼方法可以甄選更為“安全”的股票,小心躲避股市的“地雷”呢?運作超過20年的老牌社會責任基金Domini社會責任基金(Domini Social Equity Fund),在2012年年報中精選了其對社會責任投資的感悟,梳理出了躲避問題股三個層次,值得投資者借鑒:

  首先,對於問題“一望而知”的公司,直接列入“黑名單”,低配或者不碰即可。如BP在歷史上反復出現過生產安全事故,由於Domini對石油開採企業始終將安全放在首位,因此在墨西哥灣石油泄漏事故前好幾年就將BP列為黑名單。

  其次,關注利潤表和盈利預期之前,一定要先考察最關鍵的可持續發展指標。舉例來說,葛蘭素史克去年因為非法推廣抗抑郁藥物Paxil和Wllbutrin及瞞報糖尿病藥物Avandia的安全數據,被判決支付了制藥行業有史以來最大的罰金30億美元﹔而Domini社會責任基金則因為KPI指示研究員特別關注藥品營銷和安全爭議,去年就將該公司排除在投資名單外。

  再次,提前發現公司舞弊雖然很困難,不過一旦出現疑點和苗頭,決不能視而不見。由於舞弊是一項故意為之的內部計劃,並且參與人會千方百計進行隱瞞和掩蓋,因而 一旦暴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就應高度關注並及時作出決策。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