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或將回流股市 偏股型基金仍受青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資金或將回流股市 偏股型基金仍受青睞

王原

2013年02月21日08:06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89%!近期股票基金加權平均倉位逼近90%一線的歷史高位。春節后新基金發行市場也迅速升溫,偏股型基金重獲投資者青睞,資金顯露出從理財市場回流股市現象。業內人士預計,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將成為未來市場走向的關鍵節點。

  資金或將回流股市

  春節過后,新基金發行市場也呈現出春潮涌動的態勢。好買基金統計數據顯示,節后開市首日,嘉實增強信用定期券和國泰國ETF聯接、易方達滬深300發起式ETF就投入發行,本周相繼有7隻產品上架,而即將發行的基金也達到12隻,基金市場在售新產品數量再度回升至兩位數。

  從類別來看,1月中旬密集發行的華夏理財21天、匯添富理財21天、南方理財30天、廣發理財30天等短期理財基金在節后這一波熱鬧發行潮中卻難覓蹤影。

  偏股型基金在去年末股市回暖行情下扭虧為盈,重回人們的視野。金牛理財網研究中心數據顯示,1月全部608隻開放式偏股型基金中,603隻淨值上漲,僅4隻收跌,一隻持平,加權平均上漲4.73%。

  “建議配置一些偏股型基金。”雖然蛇年股市並未迎來預期的“開門紅”,但是滬上不少銀行的理財經理仍看好近期權益類基金的行情。招商銀行高安支行一位理財經理表示,隻要股市行情一好起來,許多投資者就會贖回固定收益類產品轉向權益類產品。

  “基金發行有半年左右時間的審批流程,因而對市場的反應有一定滯后性。由於去年股市業績不佳,中小散戶選擇"資金搬家"進入理財市場。”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攀登表示,隨著股市回暖,資金或將重新回流到股市。

  有基金公司的投研部人士認為,基金資金回流並不會對資本市場造成太大影響,“畢竟市場上幾萬億元的資金量,基金隻佔了一小塊。”

  股票基金倉位逼近天花板

  春節前持續的上漲行情也使得股票型基金倉位水漲船高。據信達証券的測算,截至2月8日,股票型基金倉位突破89%,已經接近90%附近的歷史高位,而偏股混合型基金倉位估算值也上升到81.81%。

  目前多家機構測算的股票基金倉位水平均接近或觸到“88魔咒”邊緣,即倉位水平達到88%左右的時候,A股市場往往會出現大跌,近幾年來A股市場“88魔咒”屢屢顯靈。

  “這一數據意味著基金手中本來有100萬元現金,其中90萬元都變成股票了,還有10萬元現金能夠把股市推高多少呢?這是一個很實用的反向指標。”尚勢公司投資總監鄧維預測股市此輪反彈接近尾聲。

  而推究出現高倉位的原因,華泰証券投資顧問莫偉認為,首先在於近期這波上漲行情是由權重股引導的,基金股票池中有大量的權重股,指數上揚行情下,由於股票市值增加而形成的被動倉位提高。其次是由於股指期貨這一對沖工具代替了機構投資者的減倉動作,機構投資者通過股指期貨的杠杆效應用少量資金做空達到變相減倉和鎖定利潤的作用。

  “兩會”成近期走勢關鍵節點

  雖然蛇年股市並未迎來“開門紅”,但是業內人士預計,從現在到全國“兩會”召開的這段時間裡,大盤還會繼續向上,資金仍將持續流入股市,偏股型基金投資價值較高。而后續走勢則需要根據會議傳遞出的政策、經濟以及証券市場改革層面的信號來判斷。

  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即將於3月初召開的全國“兩會”是近期資本市場走勢的關鍵節點。不僅因為“兩會”是國家未來政策的一個前瞻點,同時3月中上旬也是大量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期。因此政策的導向和年報是否有超預期表現成為近期市場的兩大看點。

  莫偉認為,從現在股市的估值來看,已經基本實現了價值回歸,未來進一步上漲的動力在於業績的推動。等“兩會”過后,在年報的綜合影響下,市場主力資金會對權重股做出進一步動作。

  對於下一步市場將何去何從,不少基金公司預計“大動作”經濟刺激措施將不再重現,而政策鬆綁帶來的主題投資將是2013年的主旋律。城鎮化、環保、醫藥、文化消費、新技術、軍工安防這六大主題則是基金蛇年投資的主要方向。

(責任編輯:達昱岐、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