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型貨幣基金“溢價”解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交易型貨幣基金“溢價”解讀

2013年03月14日07: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兼具一、二級市場交易功能的華寶添益交易型貨幣基金上市至今,二級市場價格始終在淨值之上,但這種“溢價”其實只是表面溢價,相比較合理交易價格而言,其二級市場實際成交價仍然偏低,實為折價。

  表面溢價發生的第一個原因,是旺盛的市場需求。華寶添益實現了股票與貨幣基金的瞬時轉換,在場內投資者的保証金管理意識越來越強的背景之下,成為安全、高效的股市資金避險新選擇。

  表面溢價發生的第二個原因,是在其交易機制下,合理價格總是高於淨值。在二級市場價格的波動規律上,華寶添益和券隔夜回購類似,都是有規律可循的,例如,周四買入、周五賣出華寶添益,與周四融券賣出隔夜回購同樣能享受周末3天的收益。具體而言:在周一到周四的正常交易日中,華寶添益二級市場合理價格應是“淨值+當日基金收益”﹔周五的合理價格,應為“淨值+當天及周末的合計3天基金收益”﹔長假前最后一個交易日的合理價格,同理應為“淨值+當天及長假期間的合計多天基金收益”。上述合理價格的計算依據是:投資者在二級市場買入華寶添益即可享受當天收益,賣出則不享受當天收益,但實際資金交割發生在下一交易日。因此,賣出的投資者實際將以高於淨值的價格賣出,買入的投資者也會以高於淨值的價格買入。如在周末和節假日前買入,可享受買入當日和節假日的累計多天基金收益,上述“溢價”還會累積,假期時間越長,“溢價”越多。

  表面溢價發生的第三個原因,是華寶添益二級市場價格受到隔夜回購利率的影響。一旦隔夜回購利率走低,部分客戶將從隔夜回購轉向華寶添益,以通過更便捷的操作,獲得比隔夜回購更高的預期收益,如此便進一步推高了華寶添益的二級市場價格。

  華寶添益上市以來的多數交易日中,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只是表面溢價,實際仍為“折價”。例如,以2013年3月6日華寶添益產生的基金收益計算,當日二級市場合理價格應為100.014元/份,實際收盤價則僅為100.004元/份。華寶添益實際交易價格向下偏離合理價格的原因在於:買入華寶添益的投資者除了獲得當日基金收益之外,還因為實質上的折價買入得到了更多實惠﹔賣出華寶添益的投資者則在賣出后即刻可買股票,實現了流動性,買賣雙方各取所需。

  不過,華寶添益實際價格偏離合理價格的幅度也不會太大。因為一旦實際交易價格偏離合理價格太多,大額資金將會通過一、二級市場之間的套利操作,獲取超額收益,同時對二級市場價格起到平抑作用。

  對場內投資者而言,如果能把握住華寶添益二級市場價格的規律,那麼,通過買入華寶添益,不僅能夠獲得與其他貨幣基金相當的基金收益,更有機會通過二級市場價格波動規律下的買賣交易差價,獲取基金收益之外的超額投資收益。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