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達基金馬駿:保証金貨基應注重流動性管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易方達基金馬駿:保証金貨基應注重流動性管理

常仙鶴

2013年03月14日07: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繼匯添富、華夏和華寶興業之后,易方達3月底也將推出保証金收益貨幣市場基金。與此前產品相比,該基金申購門檻降至1元起,同時獲得銀行授信,贖回比例上限提高,流動性得到進一步提升。易方達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馬駿表示,“保証金在場內的進出相當頻繁且數量巨大,會造成保証金貨幣基金的頻繁申購贖回。從全行業來看,保証金貨幣基金將對貨幣基金管理人的流動性管理能力要求更高。”

  流動性更好

  與目前市場上已有的保証金貨基1000元的申購門檻相比,易方達將申購門檻大幅降至每筆1元起。同時,為了應對可能的贖回壓力,易方達在設計的過程中爭取了銀行授信,贖回比例上限提高,預計可至少應付當日超過50%的贖回,並且應付贖回的部分資產可在T+1日變現、不需T日變現,使得基金的流動性管理時間更寬裕,有利於提高基金業績

  該基金的投資對象主要為現金、剩余期限在1年以內的協議存款等貨幣市場工具。預期收益率介於回購與場外貨基之間。在權益確認方面,易方達保証金貨幣採取“T日申購、T+1日起享受收益﹔T日贖回、T+1日起不享受收益”的方式,與交易所內回購規則一致,沒有套利空間,基金收益沒有減少,有利於基金規模和收益率的穩定。

  “保証金貨基為股市投資者提供了更高投資效率的現金管理工具,作為工具型產品未來將開拓出巨大市場空間。”馬駿指出,由於對流動性和支付效率要求更高,保証金貨幣還必須具備足夠的規模、足夠完善的交易、結算等前中后台支持系統。

  券商積極參與

  業內人士指出,保証金貨基有望為保証金市場留住存量、做出增量,能充分體現券商與基金的優勢互補,其前景為參與各方所期待。

  公開數據統計顯示,受股市牛短熊長缺乏賺錢效應、低風險理財受歡迎等因素影響,整個証券行業的客戶保証金余額自2010年以來便一直呈下行趨勢,2010年初余額在1.5萬億左右,到2012年底已下降到6000億,下降約60%。

  此外,出於留住存量客戶及資金的需求,券商在保証金貨基發行過程中也表示出了一定的熱情。據記者了解,此次參與易方達保証金貨基發行的券商就有58家之多。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