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最不滿:基金經理薪水高 業績卻不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民最不滿:基金經理薪水高 業績卻不佳

吳倩

2013年03月14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又是一年“3·15”,消費維權討論再度升溫,在這個提醒消費者和經營者互相尊重的日子,作為一名基金產品的“消費者”,在為投資基金表面上的虧損扼腕嘆息時,對很多被隱蔽的持有人利益損失的情況也應有所認識,加強自我權利維護意識。

  隨著“3·15”的臨近,本報開通了“3·15”投訴郵箱(郵箱地址:licaitousu@163.com),讀者可以將各種理財投訴發送到該郵箱,將您的需求告訴我們。

  1高收費低收益

  “我如何投訴基金管理公司不作為呢?請加入基金投訴群××。”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有基民投資基金巨虧維權無門,在論壇撰文號召大家聯合起來投訴相關基金公司。

  買基金巨虧

  炒股自賺20%

  據基民反映,其2008年在建行一員工的慫恿下申購了兩隻QDII基金和一隻混合基金,“申購的時候說每年的年增長保守估計在8%以上。但不僅沒有上漲過,還一直跌跌不休。最多的時候幾乎跌過80%還要多。都說投資基金要長期持有,我堅信了這句話,可一直放到現在,五年過去了,仍舊虧損在15%~70%。”

  “從2008年到現在我一直有投資股票,雖然中國市場不及國外市場行情那麼好,也沒有如美國一樣屢創新高,但作為一個普通的投資者,我也有20%的利潤。”該基民憤憤不平地表示,“可是基金呢,不管虧還是賺,管理費照收不誤,高管照樣拿高薪,沒有一個不付工資的或者倒扣工資的,反正是基民的錢,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人。”

  隱憂:頻現“踩雷” 管理不盡責問題抬頭

  記者走訪發現,基民抱怨最多的就是基金公司隻注重規模、不注重業績、旱澇保收的問題。

  權威網站針對“您對基金公司最不滿意的行為”的調查顯示,約23%的投資者最不滿意“基金管理人高薪資,而業績不佳”,位列十大受訪“最不滿意行為”的前三名。

  據統計,截至本周二,最近一年中,有超過二成的股票基金跑輸上証指數,在大盤下跌約6%的市況下,東吳行業的淨值下跌了高達23%,中郵核心優選、工銀瑞信大盤藍籌等30余隻股票基金的虧損幅度也均超過了一成。“早知如此,還不如去買點指數基金,費率還低些。”有基民抱怨稱。

  “近幾年基金業每年收取200多億元的管理費,包括巨虧的2011年,當前基金虧掉了基民5000億元,也難怪有投資者不滿。”對此,有業內人士如是分析。

  “基金管理中的不"勤勉盡責"問題,也開始出現抬頭現象。”有研究人士稱, 2012年,一些上市公司業績劇烈下滑、重組告吹等引發股價劇烈下滑,而基金頻頻踩到這些 “地雷股”,令基民損失慘重。以基金重倉股中興通訊為例,其去年前三季度虧損高達17億元,淨利潤下滑了259%。在發布三季度業績預告的當日,中興通訊即告跌停,持倉基金當季共計浮虧超過5億元。

  2 “老鼠倉”民事索賠界定難

  上月末,交銀施羅德原基金經理鄭拓涉嫌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案正式開庭審理。此“老鼠倉”案涉嫌非法獲利1242.7萬余元,是迄今為止,基金經理涉嫌“老鼠倉”獲利金額最高者。

  基金的本質是代客理財,而近幾年,“碩鼠”卻頻繁出沒,公開處罰或判刑的基金經理“老鼠倉”已近10起。

  隱憂:基民與基金利益鏈鬆散

  “基金經理"老鼠倉"行為毫無疑問是損害了基金持有人的權益,但遺憾的是,在目前的客觀環境下,基民尚無法對"老鼠倉"行為提出索賠。”據法律界人士分析,首先,對於索賠金額很難界定,証監會沒收的基金經理違法所得,並不等同於基金持有人因“老鼠倉”行為所受到的損失。其次,誰來起訴、起訴基金經理還是基金公司等業內都無明確標准。另外,對於單個基民而言,起訴獲賠的金額和起訴成本相比差距懸殊,基民可能沒有動力索賠。

  3 基金經理經驗不足令投資者心驚驚

  有基民反映:“我買的××股票型基金,從2003年起到現在換過10個基金經理。這麼頻繁地換基金經理帶來的損失算誰的?”

  據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公募基金行業在職的基金經理共有825位。就在2012年,告別基金經理生涯且沒有再回到基金管理崗位上的人高達93位。

  老基金經理的密集離去,最直接的結果是,掌管基民資產的基金經理投資經驗普遍匱乏。數據顯示,去年底在職的825位基金經理中,管理經驗不足3年的高達502人,佔比超過60%。而其中,擔任基金經理累計時間不足1年的有193人。

  “基金公司做了公募再做私募,是先拿散戶來"練手"。”有某公募基金總經理指出。

  隱憂:頻繁換“舵手”影響業績

  “基金經理頻繁更換對投資者肯定不利,”一基金業內人士表示,一些投資者前期對該基金經理的歷史業績進行了研究才投資的,而基金公司頻繁更換管理人后,其基金風格、倉位、人員等都成為了變數,如果是因為非基金經理個人原因而頻繁換人,則表示公司在人員配置和儲備上出現了重大問題。“有些基金經理走了好幾個月了,公司才發公告,這是對投資者的不負責任。”

(責任編輯:達昱岐、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