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風格轉換 基金逢高減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警惕風格轉換 基金逢高減倉

劉慶華

2013年05月27日08:10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大盤先揚后抑,全周滬指微漲0.25%。基金淨值繼續穩步增長,其中受益於信息技術板塊的大幅上漲,重配信息技術股的基金表現出色。從基金操作來看,上周大多數基金保持高倉位,但由於警惕市場風格轉換,基金逢高減持跡象顯現。

  重配信息技術基金再領漲

  基於中小板繼續領漲背景,上周股票型基金仍表現出明顯的非周期風格特征,重配信息技術業的基金繼續領先。

  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周漲多跌少,348隻基金中僅有34隻基金淨值下跌,總體平均漲幅為1.76%。漲幅居前的基金有長信內需、泰信現代服務業、華商主題精選、信達澳銀消費優選、農銀匯理中小盤,漲幅分別為 7.62%、5.97%、5.79%、5.66%、5.55%。其中泰信現代服務業成立於今年2月份。一季報顯示,華商主題精選、信達澳銀消費優選、農銀匯理中小盤均重配了信息技術業,基金淨值佔比分別為25.71%、14.16%、12.50%。此外,廣發聚瑞、上投摩根新興動力、長安宏觀策略、農銀匯理消費主題等重配信息技術業的基金上周漲幅也在5%以上。而在上周,信息技術板塊漲幅達5.86%,在兩市所有板塊中漲幅第3。跌幅較多的基金則包括鵬華價值、博時醫療保健行業、博時主題、嘉實研究精選,跌幅在1%-3%之間。

  混合型基金上周平均漲幅為1.27%。181隻基金中21隻基金淨值下跌。中郵核心優勢、華富競爭力優選、金鷹中小盤精選、華商動態、華寶興業收益增長漲幅居前,分別為5.10%、4.68%、4.30%、3.94%、3.82%。其中,中郵核心優勢、華富競爭力優選、華商動態阿爾法在一季度末前三大重倉行業中均有信息技術業的身影。諾安靈活配置、鵬華動力、興全趨勢投資、諾安平衡跌幅較大,在1%-2%之間。從行業來看,上周下跌的基金多配置了電力、金融和地產等行業。

  指數型基金上周平均漲幅為0.9%,淨值上漲較多的基金主要是跟蹤中小指數的基金,包括創業板ETF聯接、融通創業板、易方達創業板ETF、華夏中小板ETF、諾安中小板等權ETF,漲幅分別為5.14%、5.10%、4.93%、4.58%、4.58%,這得益於近期中小盤類股票以及連續創新高。淨值上出現下跌的主要是權重類指數基金,包括華安上証龍頭ETF聯接、華安上証龍頭ETF、南方小康產業ETF、華夏上証能源ETF、南方小康產業ETF聯接等基金,跌幅均在1%以上。

  基金謹慎逢高減持

  上周 A 股市場總體延續上攻態勢,后半周因實體經濟數據不及預期,股指回撤。從基金操作來看上周基金操作幅度不大,大多數基金保持高倉位,但基金逢高減持跡象顯現。

  據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倉位測算數據顯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繼續保持高倉位持倉。可比主動股票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81.54%,相比前周下降0.8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為76.51%,相比前周下降1.46%﹔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68.58%,相比前周下降0.55%。測算期間滬深300指數上漲1.18%,倉位略有被動下降。扣除被動倉位變化后,偏股方向基金有輕微的主動減持。

  在逢高減持的背后,是基金警惕市場風格轉換的謹慎態度。

  大成基金認為,以創業板為主的小盤股的上漲一方面是因為經濟基本面整體較弱,周期性行業缺乏持續性上漲的動力,另一方面,目前仍然是一個政策觀望期,市場對於未來政策走向較為關注,而與經濟轉型等相關的行業有望成為未來的經濟增長推手。市場大小盤風格分化顯著,並非是小盤股相比大盤股溢價,而是成長性溢價。然而成長股目前的估值已普遍到較高估的程度,未來創業板整體的估值風險已經顯現。

  博時基金判斷,中國受制於內部經濟的結構性困境,暫時難以推出大開大合的經濟政策,這在全球性降息與貨幣貶值的環境中更顯煎熬。短期看,國內經濟增長數據依然較弱。國內經濟的周期弱勢尚不足以支撐大盤周期股的走強,結構性機會仍然偏向於中下游投資趨緩、產能利用率較高、資產偏輕的行業。

  東方基金分析稱,近幾個交易日市場處於調整態勢,許多過度炒作板塊出現較大調整,短期需要規避,但市場對中小個股的炒作余溫尚在,預計近期個股會有分化,權重板塊則一直受基本面壓制,短期股指向上勢頭受到限制,不過考慮下方 60 日、20 日等均線有較強支撐,預計大盤蓄勢整理后仍有望保持中期向上趨勢,但波動幅度可能會比較大。

(責編: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