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商新基金沖規模無力 兩老基金打開申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華商新基金沖規模無力 兩老基金打開申購

2013年06月06日08:59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6月3日,華商基金將旗下兩隻“大塊頭”的老基金華商領先企業及華商盛世成長恢復日常申購和轉換轉入業務,至此,短短三個月之內,華商基金旗下規模最大的三隻基金均已相繼打開申購。對此,分析人士指出,華商基金新基金發行不給力,規模小,再加上旗下基金短期業績表現較好,此次打開申購可能是出於持續營銷和沖規模的考慮。

  1 規模最大的兩隻老基金打開申購

  華商基金6月3日發布公告,華商領先企業及華商盛世成長自6月3日起恢復日常申購和轉換轉入業務。華商領先企業是自今年2月7日起暫停申購和轉入業務的,而華商盛世成長則是自2010年11月16日起就暫停,距今已兩年有余。而在3月6日,當明星基金經理孫建波離任1個月之后,華商旗下另一隻暫停申購長達兩年之久的華商策略便宣布打開申購。至此,華商旗下三隻規模最大的基金均於今年打開申購。

  值得注意是,從規模來看,本次打開申購的兩隻基金均是華商旗下的“大塊頭”。華商領先企業一季度末的規模為64.43億份,資產規模為71.17億元,為華商系最大的基金。相比暫停申購之前的規模61.77億份,其規模增加了2.66億份,變動率為4.32%。

  華商盛世成長一季度末的規模為39.09億份,資產規模為68.03億元,資產規模僅次於華商領先企業。但與華商領先企業不同的是,在暫停期間華商盛世成長的規模卻是下降的。2009年11月至2011年9月,華商“三劍客”同時管理。2010年末的規模為53.44億份,為該基金規模最高值。2011年9月,庄濤離職。2011年三季度末的規模為47.63億份。2012年4月,梁永強不再管理該基金。2012年二季度末,規模為44.7億份。今年2月,孫建波離職。一季度末規模為39.09億份。相比“三劍客”管理時的規模下降27%。從基金規模隨著“三劍客”的變動而逐步下降來看,似乎透露出了一些投資者信心變動的軌跡。

  今年3月6日打開申購的華商策略精選一季度末為74.97億份,資產規模為59.53億元。該基金成立於2010年11月,成立之初由華商明星基金經理孫建波掌管,首募規模為118.14億份,成立后不到一個月便暫停申購和轉換轉入。相比成立時,華商策略精選規模已下降36%。

  從規模來看,除上述3隻基金外,華商旗下規模較大的一隻為華商動態,一季度末規模為31.59億份。其余華商系基金規模均在5億份以下,其中華商中証500分級僅為0.86億份,華商主題精選為1.59億份,與前述三隻基金分化明顯。

  2 借短期業績做持續營銷

  對於本次打開申購的原因,華商基金在公告中僅表示是為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不過,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此舉或是出於規模上的考慮。“一方面,這兩隻基金現在的規模比剛成立時已經下降不少,由於近期業績表現比較好,現在打開申購有利於持續營銷。再加上孫建波離任,多少對投研有些影響,趁著現在業績比較好可以多沖點規模。”一位基金分析師在接受《金融投資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從業績方面來看,今年以來華商系偏股基金整體較為靠前。WIND數據顯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華商系基金今年以來的漲幅分別為華商主題精選31.66%、華商價值21.23%、華商盛世成長16.35%、華商產業14.14%,分別排在同類基金第13、第72、第127、第159位。混合型基金中,華商動態阿爾法今年以來上漲29.52%、華商領先企業上漲23.13%、華商策略精選上漲22.59%,名列同類基金第3、第12、第14位。

  不過,上述分析師同時指出:“此次打開申購的兩隻華商系基金屬於典型的成長風格,業績波動比較大。短期業績好自然受市場關注,大部分基民投資的時候看的都是短期業績,這樣操作風險不小。”

  以本次打開申購的華商領先企業為例,在其現任基金經理田明聖管理期間,該基金業績猶如過山車一般。2012年,基金以17.28%的漲幅名列同類基金第1名,而在2011年,該基金以21.54%的跌幅名列同類基金倒數第5位。

  而華商盛世成長在“三劍客”同時管理的2009-2010年,連續兩年躋身同類基金前三,隨著“三劍客”的逐步解體,2011-2012年業績又大幅下滑,2012年更是排在289隻同類基金的第271位。今年2月起,新任基金經理劉宏接管該基金,不過從劉宏管理的其它基金過往業績表現來看,似乎也難讓人滿意。其管理的華商價值精選2012年漲幅為3.4%,跑輸同類均值4.8%﹔華商產業升級2011年排在234隻同類基金的第232位,2012年排名第210位。

  3 新基不吸金老基金出山

  除短期業績表現較好利於吸引資金申購來壯大規模以外,另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新基金發行不給力的現狀,也從客觀上促使華商基金抬出老基金來壯大規模。

  今年以來,在新基金發行實行備案制的背景下,新基金發行市場如火如荼。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31日,今年已成立的新基金數量達到139隻。華商基金僅有兩隻偏混合型基金華商大盤量化精選和華商價值共享發行成立。而與同類型基金首募規模相比,華商系兩隻基金似乎非常不具備吸引力。13隻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募規模為10.48億份,華商價值共享以2.66億份的首募規模成為其中最小的混合型基金,華商大盤量化精選首募規模為3.82億份,排在倒數第3位。

  況且,華商價值共享在發行之初,華商基金已為其發行加上了“雙保險”。即華商價值共享作為發起式基金,華商基金的基金經理、高管、公司股東共同出資3000萬元作為其發起資金,這使得華商價值共享成為當時市場上已成立的發起式基金中發起資金最多的一隻。另一方面,華商基金同時打出了明星基金經理這張牌,華商價值共享的擬任基金經理為田明聖,而田明聖所管理的華商領先企業在2012年以17.28%的漲幅跑贏同類基金的平均漲幅3.34%,奪得混合型基金的冠軍。然而,無論是發起式的利益捆綁也好,還是打明星基金經理牌也好,最終卻落得發行規模為當時最小的尷尬。而同期同樣是打明星牌的上投摩根、景順長城等基金公司的新基金卻大賣。由此看來,田明聖的號召力與當初的“三劍客”相比,還是有相當的差距。

  在新基金難發的情況下,似乎也就不難理解為何華商基金會在短短三個月內連續將旗下三隻最大規模的基金打開申購的原因了。

(責編:達昱岐、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