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混基高倉位打新得不償失

馬元月 蘇長春

2015年04月27日08:09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蘇長春)今年一季度滬深兩市70隻新股密集發行,讓公募基金再度燃起打新激情。打新倉位靈活的混合型基金再度成為主力軍,最新發布的基金一季報顯示,諾安、國聯安、國泰基金等旗下混合型基金就騰出了較高的倉位布局打新,然而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這些打新基金最終獲得的收益卻不盡如人意,跑輸了混合型基金平均業績。

  去年有著“打新王”之稱的國聯安安心成長混合型基金,今年仍然是公募打新團隊積極參與者。該基金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其權益類投資倉位僅有6.26%,有高達41.24%的倉位投資於債券市場,在債券市場低迷時,此舉顯然是在為打新騰出空間。而國聯安安心成長基金經理也在一季報運作分析中坦言,基金在一季度股票投資上維持了較低的倉位,更多的資金用於參與新股發行。

  但是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該基金在一季度的收益漲幅僅有9.18%,大幅跑輸同類混基在一季度高達24.49%的平均業績。由此不難看出,與投資二級市場的賺錢能力相比,打新獲得的收益可謂微乎其微。痴迷於打新的不止國聯安安心成長混基,諾安優勢行業混合型基金也將打新作為重要的投資策略。該基金一季度投資於二級市場股基的倉位僅有6.17%,大部分倉位用於打新。不過,諾安優勢行業混合型基金一季度的收益僅為4.73%。

  此外,一季度鐘情於打新股的還有國富焦點驅動混合型基金、國泰國策驅動靈活配置混合以及長安產業精選混合型基金,上述三隻基金投資於二級市場股票的倉位分別僅有1.55%、1.58%和4.9%。與此同時,這三隻基金的業績也無一例外大幅掉隊,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分別僅有3.58%、2.98%和3.79%。

  值得一提的是,國富焦點驅動混合型基金經理對於一季度收益不佳的表現也做出了解釋,指出由於基金股票倉位配置較低,因此在市場大幅上漲時,落后業績基准。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盡管公募基金打新收益並不理想,仍有很多投資者對“打新”頗為信賴。打新混基大部分在一季度規模大漲,如國聯安安心成長混基的規模就由期初的38.2億份增長至91.43億份,而諾安優勢行業混基的規模也獲得了14.1億份的淨申購。此外,國富焦點驅動混合、國泰國策驅動混合、長安產業精選混合也分別收獲14.43億份、37.3億份和4.44億份的淨申購。想必投資者大批涌入公募打新市場后,卻落得收益欠佳的尷尬。對於打新基金收益不佳的窘態,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由於新股配售額度有限,打新對於基金收益的貢獻度很低,在二級市場大牛的背景下,如果花費大量的精力、倉位和資金去打新股顯然是得不償失的。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