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重倉股 二季度大洗牌

吳倩

2015年07月22日07:4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傳統藍籌遭減持 板塊配置趨防守

  基金新聞

  基金二季度大賺逾3600億元

  混合基金倉位猛降力保收益

  廣州日報訊 (記者吳倩)6月中下旬A股市場倏然而至的調整成為不同類型基金應變能力的試金石。據昨日披露完畢的基金二季報統計,今年二季度各類基金盈利高達3644億元,但較一季度收益下降約26%,其中,股票基金由於倉位較高,盈利降幅最為明顯,倉位靈活的混合基金則倉位大降力保收益。

  混合基金

  平均倉位不足四成

  基金二季報顯示,股票型基金由於受條款限制,對倉位的調整彈性有限,截至二季度末仍保持較高倉位,硬扛調整期。相對的,在市場大幅回撤的過程中,混合型基金倉位靈活的優勢顯現,整體將倉位降到了較低的位置,不足四成。

  根據天相投顧數據,84家基金公司旗下927隻具可比數據的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出現較大下滑,二季度末的平均倉位為53.09%,較今年一季度末的77.22%下滑了逾24個百分點。

  回溯6月15日至7月8日的連續殺跌行情,指數型基金回撤與上証指數較為同步達到了30.68%,偏股型基金中表現明顯分化,股票型基金傷勢嚴重,平均跌幅達到了41.43%,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跌幅為21.37%,幾乎相較股票型基金少虧損一半。

  一些基金經理展示對股市風險不凡的提前預判能力,部分混合型基金二季度的倉位降幅超過50個百分點。海富通新內需一季度末倉位高達97.32%,但到了一季度末隻剩下0.79%,幾乎處於空倉狀態,新華行業輪換配置基金股票倉位則從一季度末的高達96.78%削減至二季度末的0.78%,浦銀安盛新興產業基金倉位也由一季度末的95.48%降至二季度末的1.73%。

  偏股基金

  仍是基金盈利大頭

  6月中下旬A股市場急速下跌的行情,大大侵蝕了基金的整體盈利,不過,好在家底豐厚,公募基金二季度的收益雖較一季度下降了約26%,但各類基金盈利仍超過3600億元。

  據天相投顧數據統計顯示,二季度公募基金收益為3644億元,較今年一季度減少1302億元。偏股型基金是盈利大頭,貢獻了近九成利潤。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2083億元,佔二季度基金總盈利的57.1%﹔混合型基金緊隨其后,大賺1122億元,貢獻基金盈利的30.79%,兩者利潤總和3205億元,佔基金總盈利的87.95%。

  不過,6月A股市場風雲突變,維持高倉位的股票基金盈利大蝕,整體盈利額由一季度的3135億元驟降到二季度的2083億元,下降幅度為33.55%。由於大幅減倉,混合基金受損情況略好,二季度的收益由一季度的1412億元下降到二季度的1122億元,同比下降幅度為20.53%。

  廣州日報訊 (文/表記者吳倩)基金二季報昨日全部公布完畢。二季報顯示,基金二季度積極調倉,十大重倉股發生了大洗牌,傳統藍籌股遭到減持的同時,一批新興成長股或高景氣藍籌股被基金大舉買入。調倉后,基金行業集中度大幅下降,行業分布更加分散,板塊配置呈現出明顯的防御姿態。

  二季度公募基金大力減倉“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和“金融業”。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在上述三個行業的配置佔資產淨值的比例分別較一季度末下降了5.28、3.61和3.95個百分點。此外,基金在“房地產”、“建筑業”等行業也出現了超過0.5個百分點的減配。

  數據:部分傳統行業配比創歷史新低

  值得關注的是,經過多個季度的連續減持,一些傳統行業在基金中的佔比創出歷史新低。截至6月底,主動基金整體配置金融股的比例隻有3.43%,逼近歷史新低。對房地產、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建筑業等傳統行業的配置也處於極低水平。

  具體來看,二季度,以中國平安、長安汽車為代表的傳統行業大盤股遭到基金大規模減持,其中,重倉中國平安的主動偏股基金數量從一季度末的多達180隻銳減到二季度末的103隻。重倉長安汽車的基金數也從一季度末的77隻銳減至27隻。

  此外,金螳螂、長城汽車、保利地產、中國太保、華泰証券等個股也遭到基金明顯減持,重倉這些個股的基金數量環比大幅下降。一季度末有40隻基金重倉錦龍股份,到了二季度末重倉該股的基金數量降為零。

  變化:行業配置

  集中度明顯下降

  據統計,二季度基金配置比例增幅最多的為“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不過也僅增加了0.27個百分點﹔對“農、林、牧、漁業”、“衛生和社會工作”和“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的增幅都不超過0.15個百分點。

  整體上看,經過二季度的調整,基金的行業配置集中度已明顯下降。統計顯示,二季度末基金配置的行業集中度(前三名行業佔比)為45.60%,較一季度末的58.45%出現明顯下滑。

  而相對於自上而下的行業配置,隨著個股分化的加劇,基金二季度更為偏重自下而上的個股選擇,二季度,一批新興成長股或高景氣藍籌股被基金大舉買入或增持。其中,萬達院線、東方航空、南方航空、五糧液、奧飛動漫等個股被基金增持幅度最大,如一季度末重倉萬達院線的基金隻有6隻,到了二季度末猛增至40隻。

  從二季度末基金核心重倉股整體來看,據天相投顧對基金二季度末十大重倉股的統計,在基金重倉市值最高的50隻核心重倉股中,信息技術板塊個股佔據了17隻,獨佔三分之一,其次為醫藥股、消費品、銀行股、航空股等,這些品種構成了當前基金的核心持倉。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