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率先回暖引外资屯兵A股 RQFII阵营再扩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中国经济率先回暖引外资屯兵A股 RQFII阵营再扩容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A股市场V形反弹,颇受外资追捧的RQFII也在此时再度扩容。2011年12月16日,证监会、央行、外管局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该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
2012年12月24日08:35        手机看新闻

  12月A股市场V形反弹,颇受外资追捧的RQFII也在此时再度扩容。记者从国投瑞银基金获悉,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国投瑞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资格于日前获批。国投瑞银基金方面表示,目前正进行相关产品调研和设计,并将尽快向外汇管理局递交额度申请。

  2011年12月16日,证监会、央行、外管局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该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

  而随着中国经济第三季度触底回升以及美国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投资中国”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不但带动了人民币升值,也让离岸RQFII产品受到追捧,多只A股ETF在香港热销。与此同时,RQFII的投资额度也随着水涨船高。2012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至此,RQFII试点总额度达到2700亿元。除此之外,获取RQFII业务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的数量也在增加。除国投瑞银基金香港子公司外,工银瑞信、上投摩根和广发基金旗下香港子公司也在今年陆续获得相关业务资格。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处于经济复苏过程中,而中国经济的率先回暖是海外资金追逐“中国概念”的动力所在。不论是今年四季度热钱涌入香港,还是QFII和RQFII的双双扩容,这些都是外资做多“中国概念”的最好例证。与此同时,外资券商投行也在年底密集发布唱好A股的论调:高盛认为明年A股将上涨30%;美林对全球248名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则显示,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达到了三年来的高点。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QFII、RQFII等长线资金将为A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目前传统公募业务的竞争已经进入激烈的巷战阶段,在外资做多热情高涨的海外市场,基金公司或许能发掘另一片业务增长的蓝海。(朱景锋)

(责任编辑: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