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建议对新基金多看少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业内人士建议对新基金多看少做

来源:《证券时报》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于2013年1月21日做客财苑,与广大网友进行基金方面的交流。对此,笔者日前已有文章《实施“到点成立”良机已至》,明确建议大家发行新基金不要再拼规模了,要以成立为目的。
2013年01月21日13:23        手机看新闻

  基金是一种深受投资者喜爱的投资品种,2013年怎么布局基金市场?怎么投资分级产品、ETF、场内基金?哪些基金适合长期持有?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群航于2013年1月21日做客财苑,与广大网友进行基金方面的交流。

  王群航认为,在开放式基金发展的早期阶段,关注新基金,投资新基金,曾经富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但是,从2013年起,在备案制新政、现有基金的数量已经超过1000只、新基金即将大量发行的全新市场大背景之下,对于新基金,对策应该随之转变为:原则上不做;多看少做。

  一、对于新基金:原则上不做

  根据证监会的通知,从2013年1月1日起,取消产品审核通道制,且常规产品的审核周期缩短至2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新基金的发行将在明年再次大幅度提速。在此消息的鼓动下,相传既有某托管银行准备全年托管50只新基金的计划,也有某基金公司准备发行30只左右新基金的愿景,力一举让旗下基金的数量在一年之内翻番加拐弯。总之,从2013年开始,新基金的发行将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爆增局面。

  在备案制新政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多数基金公司的感觉是介于兴奋与冷静之间,很多公司都在谨慎地预期明年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不会大,至于到底多小,或者多大,有些公司还是习惯性有搏一把的希望。对此,笔者日前已有文章《实施“到点成立”良机已至》,明确建议大家发行新基金不要再拼规模了,要以成立为目的。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笔者该文其实还是在还明确地建议大家要将投资的目光转向已经成立的基金,或者更为准确地说,是转向“已经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基金”;或者,再更为准确地说,那就是:建仓期已满之后、至少有半年以上时间的运作业绩可查、绩效排名居前的基金。

  未来,在经过了备案制初期的发行量爆增之后,一方面,由于部分基金公司成功地完成了旗下基金产品线的布局;另一方面,成熟的、胜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将会告急,因此,大家的精力将会更多地转向绩效管理,以及由绩效而带动的持续营销。因为,不久的将来,再像现在这样期望通过发行来做大规模的情况或将不再,除非有特别显著的创新。

  二、对于有些种类的新基金:多看少做

  原则上不做,不是全部不做,而是可以多看少做。投资新基金,也是资产配置策略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在适度“多看少做”的策略建议之下,我们建议大家不妨少而精地投资一些新基金,具体应该关注的新基金类别如下:

  (一)大公司的新基金。所谓大公司,即该公司旗下所管理的基金资产的规模大,排名居前,而其规模之所以会大,是因为有很多很多的投资者愿意把钱交给他们去管理。因此,理论上,大公司的新基金相对值得多关注一些,这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从众策略。

  (二)有特色的公司的新基金。经过了14年多时间的运作,已经有一些公司形成了自己显著的特色,这个特色,指的是某些基金公司在某些方面的团对实力较强、综合历史业绩相对较好,如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券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被动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分级产品市场活跃度高,等等。与此相对应,哪个公司在哪个方面有特色,他们再发相关方面的产品的时候就不妨多多关注。

  (三)有实实在在创新成份的新基金。创新,本质上是给投资者带来的是新的投资体验和机会,对此,广大投资者应该在认真研究相关基金公开信息披露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其创新所在,并形成相关的投基策略。很关键的一点是:不要把创新理解为是能够提高或增加收益,创新所带来的仅仅是新形式的投基方式和机会,是在丰富我们的投基手段,更多的,还是需要广大投资者去切实把握。

  (四)相对重点关注一些有封闭期限的新基金。目前,这个方面的新基金主要是集中在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未来,随着市场的创新,权益方面的此类产品也有可能会出现。毕竟从理论上来看,封闭运作比开放运作对于提高投资绩效有一定的益处。

  (五)积极参与一些约定收益率较高的新基金。在积极创新的背景下,在目前的分级基金里,一些低风险基金份额的约定收益率可能会比较高,这样的份额对于大家做好资产配置有一定的益处,可以多多关注。

  (六)适度关注可交易型基金。由于是可以上市交易的,某些基金上市之后可能会有较高的溢价预期;或者,在上市初期的一段时间里,流动性可能有一定的问题,等等。对于可能有这样预期的产品,在发行期间,需要大家多多关注、仔细斟酌一下。

  总之,备案制的实施,是基金市场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与此相对应,是广大投资者的投基策略也应该同时进步,既不唯新,也不拒新,合理地对待新基金,积极主动地发掘其中可能潜藏中的新式投基机会。

(责任编辑:达昱岐、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