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罚息传闻再起波澜 货币基金谨慎应对

2014年02月26日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货币基金在万亿门口遭遇风险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症结在于“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的红利是否会被取消。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货币基金在万亿门口遭遇风险提示,在业内人士看来,症结在于“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的红利是否会被取消。一些业内人士猜测,银监会不会颁布该规定,即使出台,货币基金也有应对方式。

  传闻再起波澜

  目前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协议存款,一方面收益率可观,另一方面是大多签订了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款,这使得货币基金能够既保证收益、又拥有流动性。不过,近期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逼近万亿,市场开始担心银行是否能够继续承受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件,如果银行体系因为提防“宝宝货币军团”而有意取消该条款,货币基金将何去何从。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一直有传言协议存款提前支付不罚息会被取消,目前难以确定真假。“如果银行因为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得快,就取消该条款,可能会让大家觉得银行小家子气。”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不会出台全面禁止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该人士认为,基金与银行签订该条款,属于商业行为,监管层不会限制商业行为。如果个别银行自己取消该条款,那么货币基金仍可以与其他银行洽谈。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银行对提前支取罚息也合情合理,毕竟基金提前支取银行会受到影响。

  若罚息降期限

  “如果协存提前支取罚息,那对货币基金的影响会相当大。”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坦言。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即使“罚息”,理论上货币基金也不会出现亏损,货币基金发生提前支取主要是由于货币基金遭遇集中赎回。目前,货币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老货基,一类是“宝宝”货基。历史经验显示,老货基被大量赎回可能是打新股带来的,但是现在的新股规则是打新不需要准备现金,打中之后才需要按实际金额冻结。“所以这点对货币基金影响不大,除非IPO规则又改了。”

  对于“宝宝”货基,这类基金主要是投资者的闲钱,导致这类货币基金被赎回的可能情况是购物节,但双11大促、春节等都没出现大额赎回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是出现收益下降,但目前资金仍是偏紧状态,且处于利率市场化进程中,所以货币基金收益不会立刻下降。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罚息”,货币基金也可以采取一定方式来保持流动性,包括投资协议存款的期限缩短等。随着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的确需要提前意识到加强流动性管理,毕竟货币基金的定位是流动性工具,并非增值工具。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