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部分分级基金溢价率逾20% 看上去很美就是卖不出

强燕

2014年12月11日08:2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部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逾20%

  ■新快报记者 强燕

  前段时间市场大涨,分级基金B类份额备受追捧,大幅溢价,有不少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20%,引发大量套利客涌入,套利难度明显增加,上周五、本周一入场的不少套利客昨天就感叹,“偷鸡不成蚀把米”,而一些套利成功的收益率较前期也大幅缩水。

  套利客蜂拥入市

  在股市连续放量创新高期间,一些谨慎的投资者已经不敢追高买入股票,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不断走高,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安全的赚钱标的,而且收益率非常可观。

  本报实盘赛选手硅谷子可谓深谙分级基金的交易之道。每次市场活跃的时候,他几乎都有通过分级基金赚钱的经历。在这波反弹行情中,至昨日,短短几个交易日,收益率超过60%(具体见案例)。

  而在一些专业论坛中,不少套利者晒出的收益也非常“诱人”,有些一周赚了18%,有些跑赢当周大盘(大盘涨近10%)。分级基金套利的赚钱效应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小白”投资者也来参与,在论坛上不乏求指教如何套利的提问。

  在投资者的追捧下,近期分级基金的份额均呈净增长态势,多只日成交百万元左右的小基金的场内份额增加了1倍以上,个别甚至增加7倍左右,而一些明星基金的规模更是逼近百亿元。

  卖不出溢价成空

  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和B类份额在市场表现上往往有一定的跷跷板效应,通常B类涨A类就会跌,但近几个交易日,一些小盘分级基金的A类、B类份额同时大涨,像诺德深证300指数分级基金、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睿智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等都是如此。即使在周二大盘大跌逾5%的情况下,仍有多只A类、B类同涨的情况,结果相关基金的整体溢价快速攀升,个别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超过40%。

  虽然从场内申购母基金到分拆套现要3到4个交易日,但如此高的溢价已足以覆盖等待期间的市场风险。不过,套利者相互踩踏的风险超出了预期。

  本周一入场套利的吴小姐告诉记者,她申购了诺德深证300,按照网上资深套利者的指点进行了“盲拆”,昨日本可以“收割”溢价了,但没想到该基金的两类份额诺德300A(150092)、诺德300B(150093)双双一字跌停,根本卖不掉。

  李先生也是周一入场,当天申购了信诚800医药分级基金,这只基金的溢价率没有诺德深证300那么高,不到20%。其中,800医药A(150148)本来已经折价很多,而且年度折算在即,但昨日仍下跌3.43%,800医药B(150149)开盘即封死跌停,至收盘,仍有1.23亿份压在跌停板上。由于周一买入价位高,按昨日收盘算,李先生已经开始亏损了,“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投资提醒

  套利不能只看溢价率高低

  业内人士提醒说,很多初次尝试套利的投资者可能只看溢价率,认为溢价率越高,收益空间越大,但在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踩踏事件会频繁,一些前期高溢价的分级基金可能出现连续跌停情况,原来的溢价大大收窄甚至消失。

  而一些热门主题分级基金,虽然一开始A、B份额对母基金是折价状态,但由于主题持续受到热捧,则分拆后先卖A份额持有B份额就是较好的办法,像硅谷子申购非银行B就是如此。

  12月2日非银行B1.194元,非银行A0.863元,两者相加为2.057元,而当天两份鹏华非银合计为2.156元,A、B合计处于折价状态,不过,其间非银行B连续涨停,非银行A的跌幅有限,在分拆份额到账后先卖出全部A份额,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硅谷子卖出部分B份额覆盖住成本,其余继续持有,逢高抛售,最后盈利可观。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市场向好,套利的确可行,但也需要把握好市场热点轮换。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