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溜”進發動機保險管賠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老鼠“溜”進發動機保險管賠嗎?

李庭?

2012年11月14日08:5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因老鼠鑽進汽車發動機艙,導致發動機嚴重損壞,朱女士花去維修費7萬余元,但保險公司卻拒絕為老鼠造成的損失買單,為此她將保險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其賠付修車費。庭審后,朱女士的丈夫說:“買保險時,我們隻見到張收據,沒人給我們出示保險詳單,保險公司當庭出示的條款我們根本沒見過。

  因老鼠鑽進汽車發動機艙,導致發動機嚴重損壞,朱女士花去維修費7萬余元,但保險公司卻拒絕為老鼠造成的損失買單,為此她將保險公司訴至法院,要求其賠付修車費。近日,大興法院開庭審理了此案。

  車主稱未見保險詳單

  朱女士的代理律師表示,今年7月,朱女士的丈夫在重慶駕駛車輛時出現故障。經4S店檢查,是老鼠進入發動機,導致發動機變形,無法運轉。朱女士為此花費7萬余元。鑒於事故發生在保險期間內,她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但卻遭拒絕。

  對此,保險公司辯稱,根據保險條款,墜落、火災、爆炸等原因造成的車輛損失才可以進行理賠,朱女士車發生的事故不屬於保險公司應理賠的范圍。另外,保險公司稱,其車本身有報警裝置,如果老鼠闖進發動機,駕駛人應該能注意到並進行檢測,因此,“我們認為駕駛人是存在過錯的”。

  而對於老鼠是如何進入車內的,事發后發動機艙裡的動物肢體是否是老鼠都無法認清。針對朱女士的起訴,保險公司提出疑問。

  庭審后,朱女士的丈夫說:“買保險時,我們隻見到張收據,沒人給我們出示保險詳單,保險公司當庭出示的條款我們根本沒見過。”

  保險合同存爭議

  記者調查數家4S店發現,4S店工作人員出具車輛保險單時,隻有大概金額,沒有詳細的保險條款,保險項目也是很籠統的“玻璃險”、“盜搶險”等,初聽很清楚,但細致考慮則有很多問題。

  就本案,多年從事法律工作的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唐紅新律師告訴記者,保險公司有責任在他人買保險時出具詳細的保險條款。另外,本案中車輛保險條款的保險責任和免責部分,均未提到老鼠等動物進入發動造成的損失,故對理賠就存兩種不同理解:老鼠進入發動機在責任范圍或不在責任范圍。

  庭外探訪

  車友為防老鼠發愁

  據4S店工作人員講,因發動機散熱,發動機艙不能全密封,老鼠可順著輪胎鑽進發動機艙。而老鼠喜歡磨牙,所以偶爾有汽車發動機的線路或皮帶被老鼠咬斷的事發生。對於如何防鼠,他們也沒太好的辦法。

  此外,在網上也有多名車友反映老鼠鑽進發動機。網名“麒麟真人”求助道,“老鼠把輸油管咬斷了,怎麼防鼠呀!”對此,眾網友的回應也是五花八門,有的建議停車時避開垃圾堆,有的表示將打開的萬金油放在發動機艙內。

  晨報記者 李庭?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