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 低空開放催生萬億市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 低空開放催生萬億市場

2012年11月14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馬欣表示,我國低空空域將逐步形成政府監管、行業指導、市場化運作、全國一體化的管理運行和服務保障體系。馬欣也指出,隨著中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穩步推進,通用航空產業將借勢發力,成為繼汽車產業之后拉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網絡配

    政策破冰 低空開放催生萬億市場

  分析認為,通用航空產業將借勢發力,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我國通用航空發展將進入快車道。中國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局長馬欣13日透露,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將在2013向全國鋪開。業內專家表示,隨著國家層面在政策上破冰,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迎來了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期,或將撬動上下游產業超萬億的市場。但我們必須注意到,在通用航空前景看好的背景下,仍面臨基礎性設施較差,專業人員匱乏等基礎性問題需要解決。

  破冰

  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

  “我國將於2013年初在全國范圍展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13日,馬欣在第九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2012中國通用航空產業論壇”上透露,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明年將在全國鋪開,通用航空審批手續將大大簡化。

  馬欣表示,我國低空空域將逐步形成政府監管、行業指導、市場化運作、全國一體化的管理運行和服務保障體系。

  “為配合明年將在全國鋪開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相關部門目前正著手制定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規定和通用航空任務審批辦法等具體措施。這些措施近期出台后,以前繁瑣的通用航空飛行審批程序將大為簡化,私人飛機以往‘飛行難’問題也將隨之緩解。”馬欣表示。

  業內權威人士表示,此舉意味著我國多年難以推進的低空空域開放問題將有所鬆動。

  通用航空,是指除軍事、警務、海關緝私飛行和公共航空運輸飛行以外的航空活動。而低空空域則是通用航空活動的主要區域。

  事實上,放寬低空空域管制早已有計劃。2004年召開的首次全國空管工作會議,即提出有計劃地開放低空空域。而此前一年,由國務院和中央軍委聯合頒布的《通用航空飛行管制條例》,也簡化了低空使用的審批流程。

  但在之后幾年中,審批流程等問題並未減輕,因此,行業內仍存在諸多呼吁鬆綁訴求。直到2009年,空管委召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研討會,明確要“適時有序開放低空飛行區域”,並擬於2015年前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放開,2020年前各項法規及低空的管理模式全部完善。

  隨后,2010年8月19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出台了《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目的是盤活中國低空空域資源,提高空域利用率,促進通用航空事業、航空制造業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通航難點之一便是審批程序繁瑣。”業內人士指出,即便是專業通航公司,對申報飛行的手續也時而生畏。根據現行規定,通航飛行採用一事一報一批,除非緊急救援,申報須在7個工作日前提出。審批級別與部門根據飛行范圍有所不同,但實際操作中,相關部門單位大多不願放手。

  上述人士同時表示,沒有放開低空領域的國家並不多。而由於我國此前低空領域沒有過多開放的經驗,因此開放推進一直緩慢。但近兩年試點范圍擴大后,放開空域速度明顯提升。

  除此之外,馬欣指出,此次改革簡化了審批手續,放開后,之前困擾飛行的審批在起飛前幾小時內就可解決。中國工程院院士、遼寧通用航空研究院院長楊鳳田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國家層面在政策上破冰,通用航空產業發展迎來了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期。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