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大飛機再簽50架訂機協議 訂單總數為380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國產大飛機再簽50架訂機協議 訂單總數為380架

東方早報

2012年11月14日08:41        手機看新聞

  在13日開幕的第九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上,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宣布,與河北航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河北航空)、幸福航空有限責任公司(幸福航空)以及美國通用電氣金融服務公司(GECAS)簽署了50架C919大型客機購機協議。至此,C919用戶達到15家,訂單總數為380架。

  根據協議,幸福航空和河北航空將各自購買20架C919,美國通用電氣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繼“2010珠海航展”上購買10架后再次向中國商飛購買10架C919大型客機。

  以機隊價值計,美國通用電氣金融服務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一大飛機租賃公司。該公司是目前C919唯一的海外訂單客戶,其此番增加訂單,有助於中國打入由波音公司737和空中客車窄體A320所主導的客機市場。

  此外,根據昨日簽署的C919購機諒解備忘錄,美國東方航空將把C919作為未來機隊機型考慮,成為繼英國航空和瑞安航空后,第三家與中國商飛簽署購機諒解備忘錄的國外航空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國商飛公布新訂單的當天,空中客車公司也對外宣布,推出不足兩年的A320neo已經獲得了近1500架的確認訂單,成為史上銷量增長最快的機型。盡管眼下中國國內隻有工銀租賃訂購了20架A320neo客機,但空客A320neo涌入國內市場只是個時間問題,屆時,同一級別的C919客機將遭遇挑戰。

  鑒於中國商飛旗下的支線客機ARJ21已數度推遲交付時間,外界擔心C919能否按時推向市場。

  按照中國商飛一貫的說法,C919將在2014年首飛,2016年投放市場。中國商飛副總經理史堅忠在珠海航展期間也再次表示,中國商飛正在全力以赴,盡量實現2014年首飛。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C919能夠在2016年“准時”交付用戶,與競爭對手相比,至少在交付時間上領先空間已不多,空客計劃在2015年將A320neo投放市場,波音的B737MAX則計劃在2017年交付用戶。

  在前有空客、后有波音的夾擊下,中國商飛的優勢在於,國內四大航空均已成為C919的啟動用戶,加上幸福航空、河北航空和四川航空等地方航空公司,至少C919在國內航空公司中已經形成了“先發”優勢。

  與中國商飛相比,波音和空客各自的737系列和A320系列客機早已獲得國內航空公司的青睞,作為后續的737MAX系列和A320neo系列,均只是在前款產品上進行了小幅改進,飛行員和航空公司能夠很快適應,維修方便。

  無論是C919還是A320neo,或者是B737MAX,均選用了CFM公司的Leap型號發動機作為飛機引擎,在發動機燃油消耗方面,或許差距不會太大,但其機身機構以及氣動布局等其他環節,仍將影響到飛機的油耗性能。

  對於未來中國客機市場,中國商飛的預測與此前空客和波音的估計基本相仿。中國商飛昨日公布的中國市場預測年報稱,預計到2031年,中國市場需要4960架客機,其中單通道客機3405架。中航工業則預計,未來20年中國新增客機4933架,包括150座的單通道客機2327架。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