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報告“兩個凡是” 再次詮釋“以人為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人民網財經聚焦“十八大”

十八大報告“兩個凡是” 再次詮釋“以人為本”

2012年11月14日09:35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 新“兩個凡是”從尊重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權利和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充分體現了黨的群眾路線,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

回首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黨和國家發展的歷史進程,新“兩個凡是”的提出背后體現出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式的變化。改革開放后,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擺脫了“左”的思想桎梏。從提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的正確論斷到明確“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定立場再到作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庄嚴承諾。我們黨不斷強化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更加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尤其是這十年來,我們黨把“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先后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等治國理政的准則,體現出共產黨人的民本情懷,彰顯人的最終價值。

新“兩個凡是”同時關注“民生”與“民權”,同時強調“民享”與“民建”,前半句是對尊重“民權”,促進“民建”的規定,后半句是對關注“民生”、保障“民享”的要求。正是對我們黨新時期“民本”執政的具體要求和現實反映。

在尊重人民權利上,我們黨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作為重要原則,提出“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修訂《國家賠償法》、廢止收容遣送制度﹔推進黨務公開,擴大信息公開范圍﹔開展公推直選試點,探索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改革選舉辦法,實現人大代表選舉城鄉同票同權﹔推行聽証制度,讓百姓參與關系切身利益的政府決策﹔出台重大政策,廣泛征求民眾意見﹔對網民反映突出的事件和問題官員,進行及時有效的應對查處。民眾的尊嚴得到真正維護,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有效保障。

在維護人民利益上,我們黨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提出“群眾利益無小事”,“務必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們把“民生”放在首位,致力於讓人民共享發展的成果,保障人民“學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取消了農業稅,結束了幾千年來種田交稅的歷史﹔免除了學雜費,實現了義務教育全免費。在城市,我們大量修建城市保障性住房,連續多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在農村,我們建立起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斷推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項惠民舉措充滿了人性關懷,溫暖著億萬民心。

新“兩個凡是”的提出,為科學發展提出新要求,為“以人為本”提供新詮釋,必將進一步推進黨的執政和政府的治理更加維護人的尊嚴,保障人的權利,體現人的價值。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王鑫、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