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 低空開放催生萬億市場【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敲定開放低空領域 低空開放催生萬億市場【2】

2012年11月14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馬欣表示,我國低空空域將逐步形成政府監管、行業指導、市場化運作、全國一體化的管理運行和服務保障體系。馬欣也指出,隨著中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穩步推進,通用航空產業將借勢發力,成為繼汽車產業之后拉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發力

  低空領域撬動萬億市場

  “通用航空產業與汽車產業、地產業相比,產業鏈更長,可制造大量就業機會,增加政府稅收,將成為地方政府拉動內需發展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通用航空產業投資拉動效應是1︰10,而汽車產業是1︰4。”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高遠洋表示。

  馬欣也指出,隨著中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穩步推進,通用航空產業將借勢發力,成為繼汽車產業之后拉動國民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的確,據中航工業集團預測,到2020年,中國通用航空飛機的數量將從現在的1000多架次增加到9000多架次,新增市場價值接近600億美元。

  “從長遠來看,通用航空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會更大,”高遠洋說,美國現有通用飛機23萬多架,對美國的經濟貢獻每年已高達1500億美元。

  資料顯示,美國在國內生產總值(G D P)達到一萬億美元時,共擁有民用直升機8000多架,而我國2000年G D P超過一萬億美元時,民用直升機的數量卻隻有美國當年的1%左右。而目前,美國平均每7000人就擁有一個通航機場,每1100人就擁有一架飛機。在美國,大面積的低空可供自由飛行,那裡有20萬架私人飛機,上百萬人擁有飛行執照。龐大的飛行群體提供了市場和人才,培育出同樣龐大的航空產業,為科技突破提供動力,帶動新產品和新服務的發展。

  中國民航大學校長吳桐水表示,截至2011年,中國通用飛機隻有1154架,而美國有23萬多架。據保守估計,未來十年,中國通用飛機增長量將超過1萬架,按單架飛機平均價格300萬元人民幣計算,低空空域開放后,將在上下游產業撬動超萬億的市場。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