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企也想買中國大飛機 美東方航空有意購買C91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航企也想買中國大飛機 美東方航空有意購買C919

本報見習記者 陳潔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14日07: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自主研發的飛機正沿著預期的市場跑道大步前行。

  11月13日,中國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再獲50架新訂單。與此同時,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與美國東方航空簽署購機諒解備忘錄,美國東方航空有意向購買C919,可能投入中國-拉美航線。

  國產客機獲新訂單

  11月13日-18日,第九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2012)在廣東省珠海市隆重舉行。開幕式當天即傳出重大利好消息,中國C919大型客機用戶總數達到15家,訂單總數達到380架。

  據悉,中國商飛已與河北航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幸福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美國通用電氣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簽署C919客機用戶協議。

  根據簽署的協議,河北航空集團購買了20架C919大型客機,幸福航空購買20架,GECAS繼上次航展購買10架后,再次購買10架。

  C919大型客機是中國繼運-10后自主設計的第二款國產大型客機,也是中國第一架中短程商用干線飛機。中國商飛計劃在2014年實現C919首飛,2016年取得適航証並交付用戶。

  據介紹,C919大型客機是新型150座級單通道窄機客機,目前已順利完成了立項論証、可行性論証和預發展三個階段工作,於2011年12月9日通過國家級初步設計評審后全面進入詳細設計階段和工程發展階段。

  2012年以來,C919大型客機進一步優化了全機氣動外形和總體布置,開展了靜強度、疲勞強度和損傷容限分析﹔各主要系統進入關鍵設計評審﹔機體結構生產數據進入發放階段。目前,已經正式發放400多項結構生產數模,首批裝機零件已分別在成都、上海等地開工制造。圍繞工程制造和首飛、交付開展的數字化裝配等先進工裝已進入了設計制造階段。近期目標是發放全部生產用數據,開始全面試制。

  民生証券研究所航空分析師王曉艷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C919大型客機還沒有正式投入市場,現在隻能說是前期市場的預熱,但真正運用到實際的航線當中還需要經過時間的檢測。

  中國飛機受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繼英國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之后,美國東方航空也與中國商飛簽署了購機諒解備忘錄,表達購買C919大型客機意向。

  “希望可以成為連接中國和拉美的橋梁。” 美國東方航空大中華區負責人表示,購買C919大型客機可能投入中國-拉美航線。

  王曉艷指出,“中國民用客機產業鏈已經初步形成,大型客機項目對中國航空工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帶動作用開始顯現。”

  此外,另一大備受關注的軍機展區則以軍貿出口產品以及國內航空裝備為主線 ,充分展示中航工業在系列化發展軍用航空產品中更新換代的進步成果。

  直升機展區重點展示了我國研制的兩種新型武裝直升機--直-10武裝直升機和直-19武裝直升機,這兩種武裝直升機是中國直升機技術水平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重要標志,是中國航空技術領域的重要技術突破和裡程碑,其中直-10直升機作為我軍陸航部隊的重點裝備項目對中國陸軍現代化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新研的先進戰斗機概念模型和“翼龍”無人機真機系統也首次參展。

  此前,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的評估報告指出,在2008-2015年間世界戰斗機出口排行榜上,中國將位居數量指標的第三位,成交金額指標的第五位。中國的戰斗機出口成績主要是通過向巴基斯坦供應JF-17“梟龍”實現的,總計179架33.7億美元。

  國外也看好中國軍機的市場前景。中國戰斗機在世界市場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中國航空工業已基本形成了從多用途殲擊機到大型攻擊機,從初中級教練機到多用途高級教練機。比如梟龍、比如獵鷹,還比如中國自主研發的雙發雙座超音速全天候殲擊轟炸機“飛豹”,是目前國際市場上為數不多的重型攻擊機。

  軍火商界分析人士認為,除了型號范圍較廣泛、擁有價格優勢外,性能日漸優異也成為中國戰機受到青睞的原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