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處理器對蘋果提價20% 惡化關系傳導到上游供應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星處理器對蘋果提價20% 惡化關系傳導到上游供應鏈

2012年11月14日07: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蘋果產品在加速“去三星化”,而三星則不失時機地抬價,兩巨頭關系的惡化不可避免地從專利官司傳導到上游供應鏈條上。

  來自海外的消息稱,三星最近向蘋果提高了移動處理器的供應價格,漲幅達20%。據說最初蘋果不同意,但由於沒找到替代的供應商,最終接受了提價。這些處理器對蘋果很關鍵,主要用於iPhone及iPad。有數據稱,2011年,蘋果從三星購買的這些元器件的數量為1.3億片,預計今年的數量將超過2億片。盡管雙方對此都沒有發聲,不過在業界看來這場博弈並不奇怪。

  蘋果與三星堪稱目前全球智能手機的雙雄,兩公司正在全球激烈地開打專利戰。幾天前,蘋果與另外一家手機巨頭HTC達成了專利和解,但與三星的鏖戰還在繼續。其實,蘋果與三星的關系更復雜,它們不只是競爭對手,還是關系緊密的合作伙伴,蘋果的很多零部件都從三星採購。根據此前兩公司專利案中曝光的信息,三星的元件佔iPhone元件成本的26%,同時三星也是蘋果處理器的獨家供應商。

  還沒有一家IT公司擁有如此全面的手機產業鏈條,從上游的CPU、存儲芯片、顯示面板等關鍵零部件,到中游的手機設計、組裝制造,直至下游的銷售渠道、各種配件等,三星對供應鏈有強大的控制力,它是全球第二大半導體公司。當然,它還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機商。IDC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機的出貨量達到5630萬台,是排在第二位的蘋果的兩倍。

  而蘋果也在加速去三星化。實際上,蘋果已將部分零部件的訂單轉向其他供應商。比如在iPhone5中換掉了部分三星生產的零部件。有分析指出,要到2014年蘋果才可能基本擺脫對三星的依賴。(記者 焦立坤)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