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巨頭走下“神壇” 日本費電子緣何走向沒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昔日巨頭走下“神壇” 日本費電子緣何走向沒落?

本報記者 陳偲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14日07: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案例】

  10年前,日本家電企業是重要的技術創新者。而如今,以索尼、鬆下和夏普為代表的日本消費電子巨頭集體走向沒落。

  近日,評級機構穆迪將索尼長期債務信用評級調低至最低投資級別,維持“消極”的前景展望。這是穆迪在一個月內第二次下調了索尼的長期債務評級。穆迪在報告中稱:“在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內,如果不進行有效重組,索尼的非金融服務業務最好的業績也就是收支平衡,很可能陷入虧損狀態。”

  “難兄難弟”夏普今年的股價也大幅縮水,其信用評級早已淪為“垃圾級”,目前正在尋求獲得日本政府救助。而鬆下管理層則是已經暗示,願意剝離所有正在虧損的業務,這意味著鬆下電視或會在某一天消失。

  業績報告更是用數據再一次証明他們目前處境的悲催程度。近期,鬆下、索尼和夏普先后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最新一個季度的業績報告,三家巨頭均未能扭轉連續多個季度的虧損局面,而且情況似乎更糟。其中,夏普被傳已經到了 “破產邊緣”,在截至9月30日的6個月裡,虧損達到48.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10倍。而日本最大的企業鬆下則曝出本財年淨虧近百億美元的消息。

  與此同時,日本消費電子企業正面臨著美國、韓國等企業的挑戰。以韓國三星為例,Wind數據顯示,A股43家家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合計為157.18億元﹔而韓國三星電子日前公布的業績報告顯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計淨利潤16.81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958億元。這意味著A股43家家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淨利約佔三星電子同期淨利的16.4%。

  【點評】

  對於昔日巨頭走下“神壇”的原因,家電業分析師陳秀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日本消費電子企業集體走向沒落,主要表現出日本消費電子競爭力的下降,包括產品創新、技術、渠道、營銷等方面,這從近幾年的日本消費電子產品的佔比就能看出。

  陳秀珍表示,目前,日本企業在電子消費品領域的優勢已經被蘋果、三星等企業超越。值得一提的是,家電市場是充分競爭的市場,而且替代性又強。消費者不購買日系產品,同樣能夠在市場上買到同等性能需求的其他品牌家電,價格又更加便宜,這就使得日系品牌競爭力減弱。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認為,日本消費電子行業的衰落還有外部原因,例如日元升值,這一方面讓日本出口的產品價格更高,另一方面導致其在國內的利潤率下降,進一步擠壓了這些公司的利潤空間。不利的外因還包括自然災害,日本去年的地震進一步打擊了日本家電企業的產業鏈。

  不過,陳秀珍指出,雖然日系消費電子走向沒落,但在一些家電元部件的核心領域仍佔有絕對的技術優勢。同時,一些日系消費電子企業也正在向新能源、醫療電子等方面轉型。

  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應該從日本家電業的沒落中得到些許啟示。陳秀珍認為,品牌和核心技術的缺乏是中國企業必須面對的問題,未來應做好包括技術、產品、渠道、銷售模式等方面的創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