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快遞第一單?“雙十一”后網友給快遞速度排座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誰是快遞第一單?“雙十一”后網友給快遞速度排座次

2012年11月14日08:0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雙十一’網購,你收到的第一單是誰送來的?”繼吐槽網購賬單后,網友們昨天的關注度馬上轉移為刷看發貨情況。考驗快遞的速度、比拼服務的“戰役”就此拉開,有的網友甚至在微博上通過自身經歷給快遞排名。

  網友為快遞排名

  在“雙十一”的網購達人中,媽媽們是不可小視的一支隊伍。網友“七喜的媽媽”在“雙十一”當天一口氣下了十個單,吃、喝、穿、玩等各種促銷產品都沒放過。昨天一早,“七喜的媽媽”發微博稱:“今早收到‘雙十一’的第一個快遞,果然是順豐最快,從廣州來的,東西也很滿意。另外一家依然不靠譜,10日從合肥出的一個快遞到現在還沒飄到我手裡。”

  據“七喜的媽媽”透露,在自己下的十個訂單中,除了剛收到的順豐快遞,其他還有申通、韻達和EMS。截至昨天17點,還有兩件商品顯示未發貨,共收到一件。提到這次晒快遞送貨速度的原因,“七喜的媽媽”說:“網購必然離不開快遞。‘雙十一’之前聽說各家快遞今年都做了充足的准備,就想以自身經歷給各家快遞排個名,看看到底是不是像說的那麼好。”

  記者注意到,在昨天網友公布的“雙十一”網購收到的第一單的快遞公司中,順豐、宅急送、韻達等幾大公司榜上有名。某快遞公司負責人解釋:“直營快遞公司有總倉到分倉調度優勢,比加盟式快遞企業更好管理,這可能是在高峰期能體現出速度優勢的原因。此外,人海戰術也是有效的方式。”

  一張圖晒出快遞差距

  昨天,一組國內外物流倉庫擺放的對比圖在網上被廣泛傳閱:一張是國外某快遞公司擺放整齊的且進行了產品分類的倉庫圖﹔另一張是國內一快遞公司的堆積如山、雜亂無章的物品倉庫圖。有網友評價,從倉庫管理也能看出快遞為什麼快不起來。提到快遞供應鏈,多位業內人士坦言,目前國內外快遞行業水平有差距,即使是國內一流的快遞企業也還沒能達到國際標准。

  除了行業發展所處階段造成的客觀原因,一位業內資深人士透露產品結構問題也是決定快遞速度的核心因素。“快遞產品也分高低端,兩者之間的費用差距單票就可能達到10元。像次晨達、次日達這樣走航空件的高端產品必然速度快﹔而低端的就是普通快件,按照《快遞服務》國家標准的說法就是72小時內的快件。”據該人士介紹,一般網購包郵的都屬於低端件,因此一到高峰期,再遇上不可抗因素,極易出現延時,送達時間會超過72小時。(記者 王麗婭)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