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標普:“財政懸崖”威脅美國評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穆迪、標普:“財政懸崖”威脅美國評級

本報記者 王麗穎 編譯報道

2012年11月14日07: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11月12日,評級機構穆迪與標普同時向美國“財政懸崖”發出警告,稱如果國會兩院不能就預算和削減開支問題達成協議並公布明確的改革時間表,那麼美國3A評級將岌岌可危。

  “財政懸崖”談判僵局難破

  穆迪表示,美國應對“財政懸崖”的行動推遲至明年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如果這種情況真的出現,除非國會承諾達成預算協議並拿出明確的改革時間表,否則很難保住美國的AAA評級。

  同一天發出警告的還有標普。在2011年8月,標普已將美國評級降級為AA+,展望為負面。標普主權評級委員會主席John Chambers表示,美國政府需要達成妥協,穩定美國的債務水平,以穩固美國的評級展望。Chambers指出,“臨時性的應對財政懸崖的辦法對美國目前的信用評級不會有多少幫助。” 達成廣泛的妥協可能需要在增加財政收入和削減支出兩方面都找出讓人滿意的方案,這樣才能確保協議的長期性。不過,他還指出,即便美國未能達成協議,導致“財政懸崖”發生,也不意味著美國評級一定被降,因為評級的關鍵是債務狀況的穩定性,而觸發“財政懸崖”將會起到穩定債務水平的作用。

  11月總統大選后,美國的“跛腳鴨”式國會仍未改變。雖然兩大黨派本周就“財政懸崖”問題進行首次談判,各方也表現出了妥協態度,但分析人士認為,雙方在富人增稅等問題上可能繼續僵持下去,這場攸關“財政懸崖”的談判可能再次陷入曠日持久的政治僵局。

  奧氏擬求企業高管支持

  美國總統奧巴馬獲得連任后,一方面作出妥協姿態想與共和黨就“財政懸崖”問題達成和解,另一方面,白宮計劃通過積極的公開活動來為增稅減支的減赤方案謀求支持,這同去年與共和黨展開不公開談判的方式截然不同。

  當地時間11月13日,奧巴馬會晤勞工領袖,並將於周三會晤多名業界高管,以鞏固各方對其方案的支持。據悉,勞工領袖與企業高管對美國國會不同派別的議員都有影響力,奧巴馬想借助此力展開宣傳,希望能避免與共和黨繼續僵持。CNN預計,屆時會談氣氛會非常緊張,奧巴馬的如意算盤可能落空。因為財政懸崖問題是當前美國面臨的首要問題,公司高管們已經表示這一問題阻礙了這些公司的招聘和投資,除非奧巴馬能放棄對富人增稅。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