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局長: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有物質基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家統計局局長:2020年實現收入翻番有物質基礎

2012年11月14日08: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一系列經濟數據中,GDP總是處在最重要的位置。但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工資的漲幅才是最關心的問題。縱觀長達60多頁的《十八大報告》,唯一的量化指標就是"從2010年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翻一番",這一指標被國人稱為"中國版的收入倍增計劃",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也非常鼓舞人心。

現在到2020年隻有八年時間,老百姓的收入真的能在短時期內達到這一目標嗎?十八大代表、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接受了中國之聲獨家專訪,詳解居民收入增長前景。

人們的生活水平日新月異,收入也在不斷提高,從幾百元到上千元,但似乎總是跑不贏GDP的增速。在《十八大報告》中,我國第一次明確提出居民收入倍增計劃,成為報告中唯一的量化指標,十八大代表、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由衷感嘆。

馬建堂:唯一的就一定是最重要的,它體現了中央踐行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分享發展改革成果的治國理念。這個目標的提出也有利於在做大蛋糕的同時逐步的縮小收入差距。

簡單算一筆賬,要想實現收入十年翻番的目標,每年平均增速要達到7.2%或7.3%。那麼,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實現收入倍增的目標真的有可能嗎?馬建堂用一組數據來証明,實現這個目標不僅是有基礎的,而且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首先,這兩年城鄉居民收入較快增長已經為實現十年收入倍增計劃開了一個好頭。

馬建堂:今年我估計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長會在8%以上,農村居民的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可能會在10%以上。

不僅如此,從過去若干年經驗來說,這條路也是行得通的。

馬建堂:改革開放以來,從1979年到2011年這32年的時間,城鄉居民收入平均增長7.4%,也超過了十年收入翻番所需要的7.2%-7.3%的速度。

統計顯示,近幾年城鎮居民收入,特別是工資性收入增長較快。馬建堂解釋說,未來十年左右,中國經濟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對勞動力的需求仍然會比較強勁,但勞動力總量估計沒有那麼盡如人意,這樣就出現了由勞動力主導的"賣方市場",也正是由於勞動力供求結構發生變化,使得勞動報酬、打工者收入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會保持一個比較快的增速。

馬建堂: "十一五"期間和近兩年,我們國家的人口出生率隻有千分之五左右,相應16-60歲勞動力供應總量,或者說潛在勞動力的供應總量,在“十二五”期間要達到峰值。

按照《十八大報告》精神,到2020年之前。各級政府改進民生、提高人民收入的努力和政策措施會進一步加大力度。所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年或將增長7%左右甚至更多一點。那麼,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長動力又源自何方?馬建堂認為,農產品價格上漲以及農民工工資提高是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的重要原因。

馬建堂:勞動力供求格局發生很大變化以后,農產品價格,特別是勞動密集型的農產品價格上漲,恐怕是一個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性的東西,從現在開始起到2020年,這個趨勢恐怕總體上也還是存在的。所以農民的經營收入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裡,應該能夠保持平穩較快的增長。

在馬建堂看來,縮小收入差距也是保障收入增長的一個重要條件。

馬建堂:隻有進一步理順我們收入分配的關系,整頓治理好收入分配的秩序,才能發揮好分配對收入的反作用。把收入分配搞好,也有利於把生產搞好。所以,我們既要重視收入總量的增長,也要更加關注公平,更加縮小收入分配差距,把收入分配差距盡可能控制在一個合理的適當的水平上。(記者張棉棉)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