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將全面鋪開低空空域改革 激活相關產業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中國明年將全面鋪開低空空域改革 激活相關產業鏈

趙艷雲

2012年11月12日16:5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家空管委辦公室副局長馬欣在11日舉行的“珠海市航空產業發展論証會”上披露,2010年底啟動的低空空域改革明年將在全國鋪開,通用航空審批手續將大大簡化。

  馬欣說,為配合明年將在全國鋪開的低空空域改革,相關部門目前正在著手制定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規定和通用航空任務審批辦法等具體措施。這些措施近期出台后,繁瑣的通用航空飛行審批程序將大為簡化,私人飛機“飛行難”問題也將隨之緩解。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通用飛機專家在此次論証會上說,據統計,截至2011年,中國通用飛機隻有1154架,而美國有24萬架。據保守估計,未來十年,中國通用飛機增長量將超過1萬架,按單架飛機平均價格300萬元人民幣計算,低空開放后,將在上下游產業撬動超萬億的市場。

  在論証會上,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發布了受珠海航空產業園委托編制的《珠海市航空產業發展戰略發展研究報告》。此份報告透露,珠海正考慮在現有的三灶機場以及九洲直升機機場的基礎上,新建12個通用機場(或直升機起降點)。

  據了解,低空空域通常是指真高1000米(含)以下的空間范圍。根據2010年《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中國低空空域改革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試點,即2011年前在沈陽、廣州飛行管制區試點;第二個階段是推廣,即2015年年底前,在全國推廣試點成果,基本形成政府監管、行業指導、市場化運作、全國一體化的低空空域運行管理和服務保障體系;第三個階段是深化,即2020年底前,建立起科學的空管理論體系、法規體系、運行管理體系和服務保障體系,實現低空空域資源充分開發和有效利用。

  券商研究報告認為,三類公司將隨著通用航空產業鏈的激活而受益,一是通用航空飛機制造類公司,如中航工業旗下唯一的直升機制造業務上市平台公司哈飛股份(600038)﹔二是通用航空運營及維修的龍頭公司,如海上石油直升機運營服務為特色的中信海直(000099)、航空維修龍頭海特高新(002023)等﹔三是通航基礎服務及設備等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如航空地面設備及配套龍頭威海廣泰(002111)等。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