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4000元“才配談戀愛” 擋住的不止是婚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月薪4000元“才配談戀愛” 擋住的不止是婚姻

2012年11月12日16:2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月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這樣極端的門檻不僅阻擋了有情人終成眷屬,更扭曲了婚姻的本義,“看在錢的份兒上”結的婚本質上是物質對感情的綁架。原本只是網絡惡搞的光棍節,這兩年隨著商家的熱炒而火爆起來,單身這種屬於個體的苦悶儼然變成了一場群體的狂歡。

  月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這樣極端的門檻不僅阻擋了有情人終成眷屬,更扭曲了婚姻的本義,“看在錢的份兒上”結的婚本質上是物質對感情的綁架。對個人來講,這可能是短視行為,而對社會來講,則是對傳統婚戀觀的破壞。

  原本只是網絡惡搞的光棍節,這兩年隨著商家的熱炒而火爆起來,單身這種屬於個體的苦悶儼然變成了一場群體的狂歡。而這場狂歡的基礎是單身群體的龐大,據一項統計顯示,中國適齡單身男女多達1.8億。這個數據本身是否可信也許存在疑問,但它的確暗合了很多人的生活體驗——單身的年輕人的確越來越多了。

  要回答年輕人為什麼不結婚的問題,答案也許十分復雜。當今社會婚姻不再是“女子十七不嫁,男子二十不娶,父母有罪”的古代,婚姻不再是個人對家庭和社會的義務,而在很大程度上成為了一種個人權利,這當然是越來越多年輕男女保持單身的理由之一。

  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是,當下更多的青年男女並非自己不願走入圍城,而是擠不進去——虛高的准入門檻阻止了他們這樣做。《2011中國人婚戀狀況調查報告》顯示:近80%的城市女性認為男子月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有27.1%的人甚至認為這個收入要到10000元以上。而九成的女性將有穩定收入作為必要條件,超過七成女性表示“男性要有房才能結婚”。

  上萬月薪,手裡有房,對那些“隻有背影”的男青年來說,這麼一個門檻真是比門還高。對於這樣一種現象,做簡單的道德評判是毫無意義的。因為過高的婚戀准入條件不僅制造“光棍”,也制造“剩女”,實際上造成了男女兩敗俱傷的局面。姑娘們之所以設立這樣一個“非高富帥”不嫁的門檻,實際上也有自己的苦衷——婚姻需要穩定的環境、相對富裕的生活和可預期的將來,畢竟“貧賤夫妻百事哀”的日子誰都不想過。但“穩定”“富裕”還是“可預期”,恰恰是當今競爭日益激烈的社會無法給予白手起家的青年們的。正在發展中的中國社會,其本身的特點就是高流動性和激烈競爭。當單靠感情難以平衡這樣沉重的社會壓力時,婚姻中物質的籌碼所佔的分量就必然越來越重,最終喧賓奪主地替代感情而在婚戀中唱起了主角。

  其實,從古代的“門當戶對”到改革開放前的“三大件”,婚姻的物質門檻從來就沒有消失過。作為組成家庭生活的基本條件,適當的物質要求是合理的,但類似月入4000元以上“才配談戀愛”這樣極端的門檻,不僅阻擋了有情人終成眷屬,更扭曲了婚姻的本義,“看在錢的份兒上”結的婚本質上是物質對感情的綁架。對個人來講,這可能是短視行為,而對社會來講,則是對傳統婚戀觀的破壞。

  年輕人“娶不起”和“不敢嫁”,這種求偶中的高門檻現象或許是轉型期中國社會所特有的,年輕人應該對自己和社會的未來抱有信心,相信隨著經濟社會的進一步發展,尤其是各階層差距的逐步縮小和各種社會壓力的減弱,這些極端的現象最終會得到緩解,婚戀觀也會最終回歸“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的本義。  □本報評論員 王昱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