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系重組獲批 壽險板塊“挑大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太平系重組獲批 壽險板塊“挑大梁”

2013年04月27日16:54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4月21日,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太平保險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中國太平控股” 00966.HK)發布公告稱,財政部及保監會已原則同意中國太平集團系的重組改制方案。

  根據公告,太平集團、太平集團(香港)旗下的資產和負債將會注入上市公司中國太平控股,中國太平控股以發行新股來支付。

  倘若重組完成,中國太平控股旗下業務覆蓋壽險、財險、養老險、再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以及電子商務等。“通過重組,將會做大中國太平控股的資產,為下一步再融資和整體A股上市鋪路。同時推動太平保險的集團化進程。”知情人士透露。

  太平集團旗下資產被裝入中國太平控股

  太平集團1929年創立於上海,1956年根據國家統籌,專營境外業務,總部移師香港。2001年在內地復業,並在2011年年底被升級為副部級單位。2012年3月,交行執行董事、副行長王濱空降太平集團,就任董事長,提出“三年再造一個新太平”的戰略目標,大刀闊斧進行高管換血、鐵腕集權。當時已有傳聞稱,太平集團將進行重組改制。

  重組的重點是將集團旗下眾多資產注入上市公司中國太平控股。中國太平控股成立於2000年2月,成立當年便在香港上市,是第一家境外上市的中資保險企業。

  “太平集團和中國太平控股旗下均有很多資產,主體多且亂,此番重組將太平集團旗下的資產打包裝進上市公司,一方面理順關系,另一方面做大上市公司中國太平控股的規模,為下一步再融資和整體A股上市鋪路。”一位接近太平集團的知情人士稱。根據重組改制方案,太平集團及太平集團(香港)擬向中國太平控股出售的若干資產及負債,包括三大部分:太平人壽25.05%股權、太平財險38.79%股權、太平資產20%股權及太平養老4%股權﹔由中國太平集團及中國太平集團(香港)擁有的海外財產保險公司的股權,分別為太平澳門、太平新加坡及太平英國的100%股權,以及太平印度尼西亞55%股權﹔也包括由中國太平集團及中國太平集團(香港)擁有的若干物業控股公司及其他公司股權,同時承擔有關擬購入公司的若干負債。

  交易完成后,中國太平控股可持有太平人壽75.1%股權,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則包括太平財險、中國太平香港、太平再保險、太平養老、太平資產(香港)、太平再保顧問以及太平電商等公司。中國太平控股董事會表示,如果收購落實,將優化既有業務格局、簡化對關鍵的基礎業務實體的管理架構、提升集團運營效率﹔資本實力將獲得進一步增強、融資更為靈活。

  根據中國太平年報,2012年中國太平控股承保的總保費收入為599.1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0.1%。市場份額有所增加,其中壽險市場份額上升0.4個百分點至3.7%,為第七大壽險公司﹔財險市場份額上升0.2個百分點至1.4%,為第九大財險公司。截至2012年年底,太平人壽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64%,太平財險則為163%。其中太平人壽在2013年1月獲增資25億元人民幣后,償付能力充足率將增至約209%。

  對於新注入的股權,中國太平控股將以發行新股來支付。盡管價格還未確定,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同一集團下的股權買賣,“資金問題好商量。”

  重組后將突出壽險業務

  主體太多、缺乏集團效應是業內人士對此前太平集團的評價。2012年4月,履新不到一個月的王濱提出“三年再造新太平”的口號,即總資產、總收入、淨利潤三年翻一番,到2014年年末實現總資產超4000億港元、保費收入超千億港元、淨利潤近10億港元。

  此外,太平還將形成統一的市場開拓機制和集中統一的運營服務體系,“一個客戶、一個太平”,簡而言之,打造高效的集團化運營模式。

  為了實現“三年再造”目標,各分公司的高管成為關鍵。上任半年內,王濱火速調整高管職位,近年增速頗快的太平財險的掌舵人張可任職太平人壽總經理﹔原太平養老總經理陳錦魁調任太平財險總經理。

  從2012年12月31日起,中國太平集團五大官網統一訪問入口、統一域名,實現五網合一。作為集團官網整合項目的前期工程,這也被看作是為“一個客戶、一個太平”做鋪墊。

  “太平保險集團化的深意,是為未來金融混業經營做准備。”上述接近太平的知情人士認為,中國太平控股旗下有壽險、財險、養老險、再保險、資產管理、証券投資等業務,保險業務相當全面。盡管不如平安集團持有的金融牌照廣泛,但王濱出身銀行,不排除太平未來會走金融混業的道路。

  事實証明了王濱確有“混搭”思路。2012年5月,王濱上任兩個月后,太平集團即和交行簽署了全面合作協議,除了傳統的銀保業務外,合作擴展至資金融通、銀行卡開發、基金業務、投資銀行業務、資產托管業務、信息系統開發、客戶資源共享、電子商務及其他新領域。

  “金融混業是個大方向,但目前主要突出壽險業務,同時平衡產、壽險。”該知情人士透露,從2012年保費收入來看,在中國太平總保費收入中太平壽險佔到七成。截止到2012年年末,太平人壽資產淨值為124.57億元,是太平財險資產淨值的5.8倍、太平養老的18倍,可見太平人壽是太平集團的重中之重。

  “重組后,太平人壽會成為集團中的領頭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現在太平人壽已經位列壽險市場第七名,但總保費收入尚與第六名泰康人壽相差250億元。而太平財險2012年市場排名第九,綜合成本率99.8%,其中下半年綜合成本率101.4%,在行業處於較高水平。

  “短期內平衡產、壽險很難做到,太平重組不太可能改變目前市場格局。”一位總部在北京的壽險公司高管稱。

(責編:張文婷、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