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紛至沓來 車險新競爭格局開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外資紛至沓來 車險新競爭格局開啟

2013年05月08日08:4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交強險大門向外資開放整一年后,外資財險公司紛至沓來。韓國三星財產保險CEO金彰洙昨日率隊來滬,宣布全面進軍中國車險市場。這是繼美亞、利寶、中航安盟、國泰、富邦之后第6家獲得交強險牌照的外資財險公司。

從記者採訪了解情況來看,在涉足車險模式上,外資財險不外乎“兩線並舉”。一是對現有企業客戶進行“二度開發”,使其再度成為車險客戶﹔二是建立電銷、網銷渠道,建立車險直銷模式。無論是從投入成本還是價格優勢的角度來看,選擇這兩種渠道作為進軍中國車險市場的切入口,無疑是外資財險的明智之舉。

作為韓國最大的財產險公司,三星自然也不例外。據三星財險管理層介紹,其車險渠道主要是以直銷為主、傳統渠道為輔,率先在上海和蘇州開展直銷車險業務,之后將於2014年在深圳、2015年在北京、天津、青島,2017年在大連、杭州等地區開展直銷車險業務,並逐步擴展到全國。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如果隻挖掘現有客戶資源,雖然成本小但規模很難做起來。因此,如果想長期經營車險,建立直銷模式,是遲早的事。至於中資同業依賴的中介渠道,外資財險似乎並不“感冒”,因為維護中介渠道,需要消耗較大的成本,利潤也較為有限。

可觀的市場規模,是外資財險對於中國車險市場趨之若?的動因。金彰洙坦言,“最近,中國新車銷量急速增加,2012年銷量突破1900萬台,相當於整個韓國汽車保有量的總和。預計到2020年,中國汽車總保有量將達到2.4億台,車險市場規模也將達到1萬億元。因此,中國車險業務一直是我們渴望進入的市場。”

隨著外資的進入,中國車險新競爭格局無疑將開啟。從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相較於中國同業,目前進軍中國車險市場的外資財險在產品、服務上更凸顯人性化。不過,由於在華網點覆蓋不多,預計外資全面進軍車險市場,短期對現有保險市場格局的沖擊仍有限。

但長期而言,站在整個保險市場的角度來看,對外資全面開放車險業務,並借此引進吸收外資在這方面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一來有利於推動我國車險的經營管理水平,二來也能以充分的規模效應來分攤成本,從而以競爭推動整個車險市場的良性發展。(黃蕾)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