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中秋看不見月亮可理賠?業內:只是貴價意外險

2013年08月27日10:17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秋看不見月亮可理賠?業內:只是貴價意外險

從余額寶的推出至今,互聯網金融著實火了一把。可曾想到,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會關乎網民中秋能否看到月亮?昨日,安聯財險與淘寶保險宣布雙方達成戰略合作,推出國內首個“中秋賞月險”。依據該保險設定,被保險人如中秋看不到月亮,則可獲賠。據悉,淘寶還將推出寂寞單身保險、愛情保險等創新險種。不過業內人士表示,消費者在選擇時仍需看清楚產品實質,不要被宣傳噱頭蒙蔽。

中秋將至,一款“中秋賞月險”也將登陸網上平台。依據“賞月險”的設置,其分成兩檔。其中一檔投保價格為20元,若被保險人在賞月城市(上海、廣州或深圳)由於天氣原因看不到月亮(即陰天或雨天),可獲保險理賠50元﹔第二檔投保價格為99元,賞月城市從3個增加到41個。如果被保險人所在賞月城市由於天氣原因看不到月亮,即可獲保險理賠188元。相應賠付金額會匯至被保險人的支付寶賬戶內。此外,無論哪個檔次被保險人能否看到月亮,在賞月險中都還能獲得10萬元的人身意外保障,第二檔的被保險人還能獲得一盒品牌月餅。

“賞月險”依據天氣賠付

據悉,賞月險完整的報備名稱是“賞月不便險”,除對應的人身保障外,賠付的是因不能賞月造成的心情損失。如何界定看不到月亮?該財險介紹,賞月險的賠付隻和天氣有關。賞月理賠將依據2013年9月19日中秋節當天20:00~24:00中國天氣網的天氣播報進行評判。

有業內人士在看到上述“賞月險”的第一反應是“太貴了”,就保險本身而言,它實質就是一款附加了天氣條件的意外險,而相比普通意外險而言,它的產品費率是50元保10萬元,且隻保中秋一天。而普通的意外險20元即可保30天的交通工具意外,包括飛機100萬元保額、火車50萬元保額。

創新險種噱頭多

在發布會上,淘寶保險總經理姜興透露淘寶還將推出寂寞單身保險、愛情保險等眾多吸引消費者眼球的創新險種。據淘寶相關人士介紹,單身保險是99元的保費保障一年基本的交通意外,外加真人紅娘牽線以及相親節目面試機會一次。而愛情保險則是基於理財收益為基礎,1000元為最低購買門檻,若一年之后結婚則可以享受預期年化收益率為5.2%的收益以及最高200萬元的航空意外保障。

“回歸保險實質,單身險就是一年期的交通意外險,愛情險實質是一款有理財功能的萬能險,隻不過在宣傳上加上紅娘等相親服務。”業內人士表示,這也使網絡保險在銷售時更能抓住消費者眼球,用吸引人的宣傳策略讓更多的消費者注意到有亮點的產品,不過消費者在選擇時仍需看清楚產品實質,不要被宣傳噱頭蒙蔽。

新聞延伸

代理人觸網模式尚不成功

在行內人眼裡看來,像“賞月險”這樣的創新型互聯網保險產品更多的是較為簡單易懂的產品,在網上賣起來不困難,消費者也看的明白,所以這類產品對傳統的保險代理人和傳統產品銷售並沒有形成較大沖擊。但不少代理人也看到了互聯網平台的巨大響應力,也想借助互聯網平台來進行自我行銷推廣。

記者了解到,已經有網站電商考慮跟保險公司簽訂相關的合作協議,將保險公司的代理人通過認証后擺上網,“不過這個模式一直搞到現在都不算太成功,因為需要繳納一定的費用,在打完折之后平均每一個代理人的簽約費用差不多需要幾千元,所以最終願意跟網站簽約的保險公司數量很少,到最后隻有部分代理人自己願意出錢來通過網站平台進行宣傳銷售有關保險產品。”保險公司內部人士表示,“其實這類網站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就算是代理人找網站進行自身宣傳,網站也會找回對應的保險公司進行代理人身份核實。不過站在保險公司本身的角度,在繳納了一定費用的基礎上,由於網站本身沒有一定的用戶基礎、能夠帶來的規模保險收益有限,所以保險公司自然不願意進行簽約。”

互聯網金融的浪潮正在變得寬而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淘寶保險3年時間完成的保險交易已經超過10億筆,日均投保超過200萬筆。

“目前來看,互聯網新渠道的出現對於眾多中小型保險公司來說是一個新的機遇和嘗試,真正改變的是產品創新模式。”業內人士表示,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最大的問題還是在“觸網”之后如何更好地做到風險控制。

“互聯網保險銷售仍然面對一定阻力。”淘寶相關人士表示,“從監管角度來講,保險行業整個框架還是比較寬鬆的,至少目前給了保險公司足夠的空間,但是溝通下來,並不是每家保險公司都能夠有足夠的力度來進行創新,這跟原有的保險銷售模式是有很大的關系的。傳統的保險銷售都說是要面向客戶來設計產品,但每家保險公司的做法都不是在面向客戶設計產品,而是在面向自己的銷售渠道去設計產品。而互聯網渠道是直接面對客戶的,要根據客戶的數據、喜好和風險偏好建立起直接的認知。” (來源:周慧)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