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監會:2012年交強險經營虧損54億元

2013年08月30日17:11    來源: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監會深入推進交強險制度建設 交強險經營穩中向好

  2012年,保監會會同相關部門深入推進交強險工作,有效發揮交強險各項功能作用,促進交強險平穩經營。同時,積極完善交強險市場環境,深入開展相關調查研究,推動交強險相關制度進一步完善。

  一是維護交強險制度平穩運行,提高交強險服務質量。2012年,交強險共承擔賠償責任限額156187億元,比2011年增長12.8%﹔處理事故賠案2052萬件,各項賠付821億元,比2011年增長9.6%﹔墊付搶救費用的案件22.3萬件,比2011年增長19.9%。同時,保監會積極配合落實《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管理試行辦法》,督促各保險公司及時足額提取和繳納救助基金,2012年共提取救助基金21億元(已累計提取58億元),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提供更全面保障。結合2012年綜合治理車險理賠難”工作,保監會加大對交強險理賠服務的監督檢查,深入推進交強險理賠工作的標准化、信息化、透明化建設,更好地維護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權益。

  二是推進交強險對外開放,完善交強險市場環境。根據2012年3月30日《國務院關於修改〈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的決定》,允許外資保險公司申請開辦交強險業務。2012年以來至2013年6月30日,共計審核批准美國利寶等7家外資保險公司取得交強險經營資格。交強險對外資保險公司開放,進一步完善了交強險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引進吸收國外強制保險的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推動我國交強險經營管理水平的進一步提高。

  三是調整挂車交強險政策,促進我國甩挂運輸發展。為落實國務院支持發展甩挂運輸的有關政策,保監會積極配合交通運輸部、公安部等部門研究調整挂車保險制度,形成了修改挂車交強險政策的總體思路。2012年12月,國務院公布《關於修改〈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的決定》,規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挂車不再投保交強險,挂車在行駛中發生交通事故,事故賠償責任由牽引車承擔。2013年初,保監會及時調整了挂車保險的實務規程,妥善處理政策銜接中的問題,確保了挂車保險業務的正常開展。

  四是配合相關部門出台司法解釋,改善交強險運行環境。為進一步完善交強險司法環境,統一各地司法判決尺度,2012年保監會積極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做好《關於審理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司法解釋》起草的相關工作。2012年12月,該司法解釋向社會公布施行。司法解釋的實施有效緩解了各地司法判決不統一的問題,促進了交強險經營平穩。

  五是配合《車船稅法》實施,確保新舊車船稅順利切換。2011年2月25日,《車船稅法》經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於2012年1月1日正式實施。2012年,按照國家稅務總局、保監會《關於機動車車船稅代收代繳有關事項的公告》的要求,各財產保險公司保險行業協會在保監會指導下開展了大量工作,確保實現了新舊車船稅的順利切換和有序征收。2012年全國車船稅收入達393億元,同比增長30%。此外,保監會還積極配合國家稅務總局開展車船稅聯網征收試點,有效地堵塞稅收征管漏洞、提高征管效率,同時方便廣大投保人。目前,車船稅聯網征收試點項目已經在全國范圍內穩步推進。

  在保監會及相關部委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交強險經營趨於平穩,經營虧損較2011年有所緩解。2012年,交強險綜合成本率比2011年有所下降,同比減虧38億元。

  下一步,保監會將深入研究交強險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會同相關部門提出進一步完善交強險制度的意見建議。同時結合深入推進綜合治理車險理賠難”工作,保監會將督促各保險公司進一步改善交強險及配套商業車險理賠服務,確保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獲得更加及時、全面的救治。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