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調查顯示:中國養老保障存在“瘸腿”現象

2013年09月27日16:51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文婷)眾所周知,養老保障依靠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和個人商業養老保險三個支柱。日前,平安養老險和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聯合發布的首個《中國職工養老儲備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從這三支柱體系看,中國養老保障存在“瘸腿”現象,相對於基本養老保險而言,二、三支柱沒能承擔起補充養老應有的責任。

數據顯示,95.7%的受訪者參加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而作為主要形式的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僅有38.9%的受訪者參加(本次調查為大中城市,且沒有包括機關事業單位職工,相當於縮小調研群體,實際企業年金職工參加率更低)﹔另外,在第三支柱方面,職工主要通過自發行為購買個人商業養老保險、銀行儲蓄和投資不動產等形式進行養老儲備,其中,45.9%的受訪者購買了具有一定養老功能的個人商業保險。

調查結果表明,加快重構養老保障體系三支柱的頂層設計,推動養老儲備水平的提升已迫在眉睫。報告建議,在基本養老保險方面須盡快解決個人賬戶空賬問題,推動基本養老結余市場化投資運作,實現保值增值。企業年金方面,應加快“擴面提幅”,特別是養老儲備低的民營企業、服務業,並推動公務員、事業單位建立職業年金制度。個人養老儲備方面,加快“個人稅延型”養老保險政策的落地實施。

調研發現,2013年中國職工養老儲備總指數為60.6,處於評價基准第三檔,即“基本水平”的下限,基本滿足養老儲備要求,但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其中,充足度、穩定度和認知度指數值分別為59.1、65.3和57.6。

同時,中國職工養老儲備還呈現出顯著的不均衡性。分所有制看,外商投資企業、國企分別達到62.9、60.8,而民營企業僅有59.4﹔分行業看,能源礦產、石油化工行業指數高達62.5,而“服務業”僅有55.9。

在投資偏好上,調研數據顯示中國大中城市職工(含家庭)平均金融資產達61.6萬元。調研顯示,個人最期望養老儲備方式是銀行儲蓄,佔比高達32.9%﹔其次是個人商業養老保險和不動產,分別為18.5%和17.0%。基金、股票、債券等流動性更強的現代化金融工具不太認同,三者合計佔比僅為24.4%。調研報告認為,這種以個人自發為主的個人養老儲備方式,急需政策規劃引導。

報告建議,國家可充分利用投資復利增值效應,有計劃地推進養老儲備模式從儲蓄型養老轉變成投資型養老。首先,建議社保結余基金盡快從儲蓄型積累轉變為投資型積累﹔其次,參照美國個人養老賬戶(IRA)的模式,為城鎮職工、城鄉居民、農民建立個人養老賬戶,並實現個人賬戶資金的保值增值﹔第三,應積極發展和完善資本市場,保護投資者利益,引導人們理財習慣的改變,促使職工自我養老儲備由儲蓄向債券、保險等現代金融工具轉變。同時擴大養老金投資范圍和投資品種,進一步開放養老金在非資本市場產權、物權領域的投資,並進一步增加投資品種,如基礎設施証券化、國債期貨、規范的PE等產品,並建議國家針對養老金投資,發行期限長、收益率高的定向特種債券。

(責編:張文婷、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