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749噸洋垃圾服裝走私入境被查 走私成本僅幾元錢

2013年09月27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749噸洋垃圾服裝走私入境被查 走私成本僅幾元錢

2013年4月1日,廣州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查驗被查獲的走私舊服裝。 廣州海關供圖

  2013年4月1日,廣州海關工作人員正在查驗被查獲的走私舊服裝。 廣州海關供圖

  三地海關聯手查獲最大舊服裝走私案,“洋垃圾”流向國內市場及不法廠家

  海關總署昨日通報了今年7月以來該署會同10部門聯合“打私”的初步成果。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協調廣州、南寧、汕頭海關緝私局,打掉一個專業舊服裝走私犯罪團伙,查繳舊服裝749噸。這是海關近年來查獲的數量最大的舊服裝走私案。

  整潔的“洋垃圾”直接賣給消費者

  近年來,有不少人以外貿原單、“孤品”的名義在網上銷售走私來的舊衣服。據此前媒體報道,已有消費者在網上買到了“洋垃圾”服裝。

  今年4月,廣州海關下屬南海海關連查2批無合法來源的舊服裝,共計230噸。海關以此為線索,發現一條“越南-廣西-廣東”偷運走私舊服裝的產業鏈。

  經查,犯罪嫌疑人黃某等人先通過廣州市某進出口貿易公司向韓國訂購舊衣服,然后通過越南某外貿公司運輸到越南芒街,並由偷運團伙將舊衣服從中越邊境非設關地闖關走私偷運進入廣西境內,再組織大貨車經陸路運輸到廣東南海等地,最后運輸到廣東碣石。

  這些舊服裝被運到碣石鎮后,經過家庭式小作坊分揀、洗燙、包裝后,相對整潔的舊衣服經不法商販之手流入國內市場,直接賣給消費者,一些殘破的衣服則被分揀出棉布賣給一些不法廠家,紐扣和拉鏈等輔料則賣給廢品回收企業。

  走私成本僅幾元錢

  8月28日,廣州、南寧、汕頭海關緝私局會同地方執法部門,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4名,並在佛山地區兩個轉運倉庫內現場查繳涉嫌走私進境舊服裝519噸。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副主任兼緝私局局長陳建文昨日表示,犯罪分子走私一件‘洋垃圾’服裝成本隻要幾元錢,分揀翻新后按單件出售每件能賣幾十元甚至上百元。

  廣東省打私辦副主任孟平昨日介紹稱,公安機關對凡加工、經營、儲存、運輸非法入境舊服裝超過1噸的即立案查辦﹔對於收繳的舊服裝,執法部門則全部進行銷毀。

  ■ 數據

  11部門聯合“打私”案值超百億

  今年6月,國務院決定從今年7月至12月,由海關總署會同10部門在全國開展大規模打擊走私專項斗爭和聯合行動,這是近十年來我國最大規模的“打私”聯合行動。

  截至9月15日,在此次聯合行動中,海關共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406起,案值100.2億元,同比分別上升10.6%和1.4倍。

  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涉稅走私仍是此次“打私”重點領域之一。7月以來,由海關總署牽頭,共立案偵辦涉稅走私犯罪案件187起,案值93.7億元,同比上升1.2倍﹔案件涉嫌偷逃稅額19.7億元,同比增長2.7倍。(沈瑋青)

  ■ 如何辨別“洋垃圾”服裝

  海關表示,辨識走私舊服裝可以重點關注以下方面:

  一是查看衣服的成色,舊服裝的紐扣、拉鏈大多沒有光澤、金屬涂層脫落﹔商標、洗標卷曲,號碼和規格字跡模糊、泛黃﹔袖口、領口、腋下的面料有磨損或起球﹔有些服裝有難以消除的污漬﹔

  二是辨別服裝的味道,大多舊服裝存在異味﹔

  三是進口舊服裝款式一般以單件出現,很少有相同的款式和型號。

  此外,舊服裝無吊牌和合格証,少數舊服裝衣兜內還會發現個人的姓名或其他屬於個人物品的標記。(記者:沈瑋青)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