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9家日企承認操縱美國汽配價格 被罰7.4億美元

德永健

2013年09月27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家日企承認操縱美國汽配價格 被罰7.4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26日通報,日立汽車、三菱電機、三菱重工等9家日企承認操縱美國汽車零部件價格,為此將支付逾7.4億美元罰款。

  美國司法部當日在一份公告中稱,經反壟斷機構和聯邦調查局(FBI)調查,9家認罪企業操縱價格出售的汽車零部件行銷美國三大汽車制造商(福特、通用及克萊斯勒),10多年來涉案金額累計超過50億美元,涉案汽車超過2500萬輛。

  公告顯示,在美國司法部開出的罰單中,日立汽車和三菱電機的罰金最高,分別為1.95億美元和1.9億美元,三菱重工的罰金為1450萬美元,其它6家企業的罰金在1100萬美元至1.35億美元之間。

  此外,兩名汽車零部件銷售主管也認罪受罰,其中一名日本人將入獄服刑1年零1天並被處以2萬美元罰款,一名美國人將入獄服刑1年零2個月並被處以2萬美元罰款。

  據美國司法部統計,自2011年首度提出指控,迄今共有20家公司和21名個人被控在美國汽車市場操縱價格和串通投標(圍標),總計處以逾16億美元罰款,並有17人被判入獄服刑或同意入獄服刑以換取減刑。

  資料顯示,最近兩年,多數對美國當局認罪的企業為總部設在日本的企業。2012年1月,全球汽配巨頭日本矢崎公司在認罪后被處高達4.7億美元的罰款,這是1890年美國實施反壟斷法以來開出的金額第二高的罰款。(記者 德永健)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