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節假日共免收小客車通行費143億 國慶假期繼續免費

喬雪峰

2013年09月27日08: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節假日共免收小客車通行費143億 國慶假期繼續免費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記者 喬雪峰) 9月26日,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梁曉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預計我國大部分地區天氣良好適宜出行,收費公路也將繼續實施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道路水路客運量預計將超過6.1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交通運輸部將進一步強化安全監管、優化運輸組織、加大服務力度,努力做到確保安全、保証暢通、改善服務。

  繼續實行小客車免費通行

  今年國慶節是第二輪實施重大節假日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的首個長假。梁曉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在總結上一輪免費通行政策的經驗和措施的基礎上,交通運輸部日前制定了《重大節假日小型客車免費通行管理辦法》,全面規范了免費通行工作的組織管理、服務保障、協調聯動、應急處置、信息報送和監督考核等工作。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交通運輸部門還將延續以往行之有效的免費通行管理措施。

  據統計,在去年國慶節和今年春節、清明節、“五一”國際勞動節四個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期間,全國高速公路出口交通總流量達到4.59億輛次,其中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流量4.2億輛次。與未實施免費通行政策的同期節假日相比,全國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增長51.6%。以上四個節假日,共免收小客車通行費143.08億元。

  梁曉安說,從實施效果看,免費通行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經過首輪的實踐和總結,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公路管理部門已形成大量服務公眾出行的好措施﹔老百姓出行理念越發成熟,免費期間出行規律趨於合理,實施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已經進入平穩有序期。

  運力充足滿足出行需求

  梁曉安分析,“十一”黃金周期間客流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受高鐵客運快速發展影響,長途道路客運受到不同程度的分流,但與高鐵相銜接的中短途道路客運需求將明顯增加。二是北京、上海、杭州等重點城市和旅游熱點地區道路客運量和城市交通客運量都將明顯增長。三是小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將拉動自駕游出行,島嶼、海峽間的客滾運輸量將會繼續增長。四是長假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部分大城市周邊進出城方向將出現交通流量較大現象、局部路段壓力較大,熱點旅游景區周邊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將保持高位。

  梁曉安說,從總體上看,各地運力准備充足,能夠滿足旅客對道路水路的出行需求。“十一”黃金周期間,道路運輸方面,全國將投入85萬輛營運客車,日均發送260萬個班次,全國共47多輛城市公交車、1.3萬輛城市軌道交通車輛和130萬輛出租車將參與城市客運﹔水路運輸方面,全國將投入2.1萬艘客運船舶,共90萬個客位。

  確保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梁曉安表示,交通運輸部門將強化國慶節期間安全監管,確保人民群眾安全出行。道路運輸方面,將重點加強長途客運、旅游包車等的安全管理,嚴厲打擊超員超速、超載超限等違法違規行為。水路運輸方面,強化重點水域和重點船舶的現場監管,督促縣鄉人民政府落實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責任,嚴防節假日、趕集日超員超載和違章冒險航行等違法行為。

  “十一”黃金周期間,中國海上搜救中心和各級海上搜救中心將執行24小時值班和應急待命制度,做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准備,及時發布極端天氣預警,減少或避免海上險情的發生。全國海事系統將有一萬多干部職工堅守崗位,1000多艘海事船艇在重點水域進行安全監管、巡查,全天候監管水上交通動態。救撈系統共部署74艘救助船、數十艘打撈拖輪、3艘應急搶險打撈船、20架救助飛機和18支應急救助隊,隨時做好應急救助和搶險打撈准備。

  改善交通運輸服務水平

  梁曉安表示,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將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讓廣大旅客走得更便捷、更舒適。一是對需求旺盛地區增加運力投入,根據高鐵、民航客流情況安排運輸銜接。二是加強對汽車站、火車站、機場等的運輸保障,適時調整線路、站點、班次。三是加快完善包車客運管理信息系統務。四是督促長途客運接駁運輸試點企業按照試點方案認真執行各項要求。五是保障公路、航道良好通行條件,原則上假期不安排公路養護作業。

  梁曉安介紹,為貫徹落實好交通運輸部前不久出台的《關於改進提升交通運輸服務的若干指導意見》,“十一”黃金周期間,交通運輸保障工作將突出重點、注重實效,讓人民群眾切實享受到優質的交通運輸服務。

  一是通過政務網站、公眾出行信息服務平台、廣播電視等,及時發布班線航次、路況海況等出行信息,並督促客運站做好票價信息和運價政策公示。二是在客運站增加服務人員,做好站內引導、售票、咨詢和特殊乘客服務。充分利用聯網售票系統提供便捷購票服務。三是加強高速公路服務區服務管理,確保設施功能完好、環境整潔有序、車輛維修便捷、油料食品供應充足、服務溫馨周到。四是加大執法力度,保持運政執法監督電話等投訴渠道暢通,及時處理乘客投訴,保障乘客合法權益,嚴格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另外,交通運輸行業將按照中央文明辦要求,在公交車輛、旅游客車、輪船等各類交通運輸工具上開展文明旅游宣傳引導,在車站、港口、碼頭等交通運輸場所開展文明旅游出行宣傳活動。

  梁曉安還就交通擁堵費、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情況、提振航運市場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