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大病保險全鋪開:大多數險企虧損 盈利模式待考

2015年01月13日09:3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病保險全鋪開:大多數險企虧損 盈利模式待考

經過兩年多的探路,我國的大病保險制度終於在全國遍地開花。然而回顧這兩年多的探路歷程,大多數保險公司仍掙扎在虧損的泥潭。保險公司經辦大病保險的盈利模式依舊待考。

昨日,在國家衛計委2015年首次發布會上,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司長毛群安透露,去年所有省份都開展了大病保險試點,覆蓋13.25億人,其中10個省份已全面推開。

2012年8月,六部委下發《關於開展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通過商業保險機構承保大病保險業務。截至目前,全國有13家保險公司開展了大病保險業務。其中,大保險公司表現更為積極,如中國人壽在青海、山東等省市承保了70余個大病保險項目﹔中國人保在廣東、江蘇等省市承保了大病保險項目超過80個。

而相比大病保險業務的濃厚政策背景,其經營方面的持續虧損卻讓眾多經辦保險公司略顯尷尬。中國人壽2013年年報顯示,公司2013年新開展大病保險業務虧損總額為2.47億元。盡管平安保險、太平洋保險和新華保險都未提及大病保險,但南開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朱銘來表示,商業保險公司在大病保險這個項目上整體虧損。

那麼,經營政策性背景如此濃厚的大病保險的險企為何依舊虧損?朱銘來指出,大病保險的定價機制不盡合理,部分地區呈現出明顯的政府買方市場的強勢,不利於大病保險經營成本的科學測算和公平定價,這為制度未來的可持續性埋下了一定的隱患。

此外,招投標過程中,不理性甚至惡性競爭行為不時上演。人保健康總裁李玉泉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的招投標方案中對專業技術和服務質量等重視不夠,缺乏必要的監督和管理,導致招標的結果有失公允。

“與此同時,在很多地方的招投標過程中,更多的政府部門過分看重‘低保費、高保障’的籌碼,而將商業保險公司的專業性、管理風險的能力邊緣化,這樣商業保險公司的優越性自然無法體現。”李玉泉補充道。

為了盡快讓經辦大病保險的保險公司擺脫虧損的泥潭,昨日,毛群安表示,目前大病保險,一是籌資問題要解決好﹔二是統籌的層次要提高﹔三是在大病保險推行過程中要做好精算,做好統籌大病保險經費的合理使用。

對此,朱銘來也認為,目前全國各地的基本醫保大部分都是地市級統籌,甚至是縣級統籌,而大病醫療的一次性支付風險很大,因此有必要將大病保險的統籌層次上升到省級,這樣也可以發揮商業保險公司的優勢,因為商業保險公司採取的是垂直管理,省級統一核算。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中國人壽的大病保險業務收入38.93億元,實現利潤總額500萬元,這也是經辦大病保險的保險公司首次盈利。對此,有保險公司人士表示,大病保險剛辦第一年,會有一些成本,但是兩三年以后成本就攤薄了。以后是否會繼續虧損還不好說。上述官員表示,即使保險公司虧損了,也是市場機制產生的。

但可以預期的是,自願經辦大病保險的保險公司依舊在排隊。因為這將有助於公司開發二次產品,設計配套的補充產品。對此,朱銘來表示,保險公司自身在廣大農村品牌知名度也將得到提升,包括客戶的積累、服務水平的提升以及保險公司的基礎建設。這使得保險公司在做其他商業保險業務時,展業成本要低得多。(記者 馬元月 陳婷婷)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