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險企首單資本補充債券落地 全年規模料超1200億

鐘源

2015年07月24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按照此前發行計劃,中國平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財險”)將於7月24日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不超過50億元的資本補充債券,發行期限為10年。募集資金將用於補充發行人的附屬資本,彌補階段性資本不足,提高償付能力和承保能力。自此,我國險企首單資本補充債券正式落地。專家稱,該單具有示范效應,預計全年規模或超1200億元。

  據悉,此次平安財險首發50億元資本補充債券,承銷商為平安銀行,財務顧問為平安証券和平安資管。經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綜合評定,本次資本補充債信用級別AA+,發行人主體信用級別AAA﹔經中債資信評估有限責任公司綜合評定,本期債券信用級別AAA-,發行人主體信用級別AAA。

  “我們主要考慮主體信用狀況、次級條款、遞延條款等因素。本期債券的償還順序位於平安財險保單責任和其他普通負債之后,且平安財險隻有在確保償還資本補充債券本息后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00%的前提下才能償付本息,具有次級風險。所以評定該債券信用等級為AAA-。”中債資信ABS團隊分析員鄭佳表示。

  所謂資本補充債券,是指保險公司發行的用於補充資本,發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的債券。資本補充債券與此前保險公司推行的次級債的主要區別在於,一是在發行市場上,資本補充債券可在央行的監督管理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和交易﹔二是在評級方式上,資本補充債券採取了雙評級制,並支持對資本補充債券採用投資者付費模式進行信用評級。

  對此,保險業內人士表示,本單項目為2015年1月中國人民銀行與保監會聯合下發《保險公司發行資本補充債券有關事宜》的公告后的首單項目。他認為,允許保險公司通過發行資本補充債券,相當於多了一條改善償付能力的方式或渠道,對於保險業而言是一個利好。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共有52家通過股東直接增資1190億元,而上一年增資則為500億元。此外,還有12家險企通過發行次級債補充附屬資本金,以滿足監管關於業務增長所需的資本要求。其中,5家險企實施了“雙項”計劃,股東增資與發債並行,這足以表明險企在資本需求方面的緊迫性。

  為此,中債資信ABS團隊報告認為,首單項目的發行,對公司自身而言,能夠彌補階段性資本不足,提高償付能力和承保能力。對整個市場而言也具有很強的示范效應。首單推出后,資本補充債券的發行主體數量和發行規模的提升勢在必行。預計全年規模或超1200億元。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