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上市險企上半年保費增14% 投資收益大幅拉升

王淑娟

2015年07月24日07: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A股四家上市險企近日陸續公布了上半年的保費收入成績單。數據顯示,不僅保費收入同比增長14%,險資投資收益更是大幅拉升。有分析認為,2015年對保險業而言是“政策年”,個稅遞延養老保險、分紅險費改等政策都有望相繼落地,政策的推進有利於保費收入增長和保費結構的改善。

  據記者粗略統計,2015年上半年,平安、太保、國壽、新華四家上市險企合計實現保費收入約6300億元,同比增長14%。其中,中國人壽上半年的原保費收入為2342億元,佔據四大險企總量的37%,同比增速為19%。平安人壽、太保壽險和新華保險的累計保費收入分別為1231億元、625億元、727億元,同比分別增18%、4%、9%。

  而從單月的數據看,6月份,新華保險的保費收入結束連續環比負增長的格局,環比大增99.36%﹔中國人壽也實現環比增長46%。

  平安証券研究員繳文超指出,上半年保費大幅增長主要原因首先是,2014年的投資收益率較高,有利於保險公司產品的銷售﹔二是2015年多次降息,使得保險產品相對更具吸引力。

  市場人士認為,低利率環境下,險企更著重於產品的保障功能,這將促使保險產品逐漸實現價值回歸。預計下半年上市險企渠道有向個險回歸的趨勢,新單保費中保障類保費的佔比也將有所提升。對此,長江証券分析師劉俊用行業“新生態”來形容保險產品回歸保障的趨勢。

  除了保費收入有較大增幅外,今年保險投資收益率亦維持平穩,分析預計全年淨投資收益率或維持在5%左右。在今年全國保險公眾宣傳日上,保險資管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就透露,今年前5個月,保險資金平均收益率為4.29%,年化為10.3%左右,有望好於上年。

  “在保險業務和投資增長雙重帶動下,預計上市保險公司的內含價值將保持較快速增長,為股價提供了安全邊際的支持。”中銀國際証券非銀行金融行業分析師魏濤認為,在估值中樞抬升的基礎上,保險板塊在積聚動力和等待風格轉換,並有望伴隨業績支撐而在后半程有所表現。

  劉俊也指出,下半年營改增和稅延養老政策將落地,政策會給予保險行業更大活性和市場空間。一方面行業承保和投資基本面延續了前期高增長路徑,另一方面“互聯網+”將為行業帶來新生態新格局。更優業績、更新生態背景下,保險板塊理應給予更高估值。“我們持續看好保險板塊,預期保險P/EV估值可提升至2.5倍左右。”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