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

第三方網絡平台保險牌照將再度開閘

馬元月 陳婷婷

2015年07月28日07:53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元月 陳婷婷)第三方網絡平台企盼的保險中介牌照發放工作將重新啟動。在昨日互聯網保險新規發布會上,北京商報記者從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處獲悉,目前,保險中介清理整頓工作已接近尾聲。一位知情人告訴記者,保險中介牌照發放將在10月前進行,這就意味著,第三方網絡平台將可以申請中介牌照,可以在平台上實現銷售、承保、理賠等全流程。

  依據保監會日前發布的《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規定,第三方網絡平台經營開展互聯網保險業務的銷售、承保、理賠、退保、投訴處理及客戶服務等保險經營行為應取得保險業務經營資格。也就是說,需要取得保險代理或經紀牌照才能銷售、承保業務。

  然而,保險中介牌照卻在去年年中暫停發放,並進入為期一年的中介市場清理整頓期。這與2013年泛鑫保險曝出的中介漏洞不無關系,泛鑫保險折射出來的銷售誤導、違規套現、欺詐理賠等頑疾挑戰了保險監管底線。為此,保險中介牌照何時發放一直備受關注。

  杭州易保科技聯合創始人賈海冬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大部分沒有拿到保險中介牌照的第三方平台經營保險產品其實都沒有產生最后的交易,而是通過接口跳轉到保險公司進行交易,如淘寶保險、網易保險等。

  “隨著互聯網迅速普及,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未來將有更多的第三方平台加盟角逐這一保險市場。”賈海冬補充道。

  從2012年初實行《保險代理、經紀公司互聯網保險業務監管辦法(試行)》后,第三方網絡平台開始尋求與代理、經紀公司合作,以滿足監管的備案要求。北京商報記者統計也發現,2012年至今,保監會公布了90余家保險代理、經紀公司的互聯網業務備案情況,備案網站總數多達240家。其中,僅今年上半年,可計的數據顯示,已有14家網站獲批。

  對於未來第三方網絡平台申請中介牌照的趨勢,慧擇網副總經理蔣力認為,目前也有第三方網絡平台拿到保險的經營資質,如攜程網申請了自己的代理牌照,可以完成保險的銷售、承保、理賠等環節。但申請中介資質的成本比較高,保監會規定,第三方網絡平台申請保險中介牌照需具備5000萬元資本金,所以對於一些中小網絡平台而言,願意和像慧擇網這樣的平台合作。

  盡管互聯網保險新規明確允許第三方互聯網平台參與保險業務的后續服務,但為了防止違規承諾收益、產品信息披露不合規等違法違規現象,《辦法》規定,第三方網絡平台應在醒目位置披露合作保險機構信息及第三方網絡平台備案信息,並提示保險業務由保險機構提供﹔第三方網絡平台為保險機構提供宣傳服務的,宣傳內容應經保險公司審核,以確保宣傳內容符合有關監管規定等。

  此外,基於互聯網方便、快捷、跨地域的特點,《辦法》有條件地放開部分險種的經營區域限制,如:對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定期壽險和普通型終身壽險﹔投保人或被保險人為個人的家庭財產保險、責任保險、信用保險和保証保險;能夠獨立、完整地通過互聯網實現銷售、承保和理賠全流程服務的財產保險業務等。

  但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除《辦法》列明的險種外,其他險種不得跨區域經營,如車險業務,因為其對保險公司的理賠和服務等要求比較高。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