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出正常保险价格100倍 新华人寿分红险藏猫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高出正常保险价格100倍 新华人寿分红险藏猫腻

程行欢

记者程行欢报道:银保产品一向是发生保险合同纠纷的重灾区,日前,新华人寿的一款银保产品再遭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有猫腻。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今年保监会整顿的重点地带正是行业性销售误导,而上半年四大上市保险企业退保金高达362.2亿元,同比增幅21.8%,销售误导成退保主因之一。
2012年12月19日08:3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银保产品一向是发生保险合同纠纷的重灾区,日前,新华人寿的一款银保产品再遭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有猫腻。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今年保监会整顿的重点地带正是行业性销售误导,而上半年四大上市保险企业退保金高达362.2亿元,同比增幅21.8%,销售误导成退保主因之一。

  保费比正常险贵100倍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五年前,重庆的肖太太去银行存款,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一款新华人寿的红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C款)理财产品收益比存款高,肖太太就把儿子打工寄回来的两万元钱交给了工作人员。双方约定,每年交2万元保费,连交5年,保费总计10万元。其丈夫肖先生知道后,马上赶到买保险的银行,想挽回损失,然而银行工作人员却表示,要退只能退13000元,这让老两口无法接受。

  按条款规定,专家算了一下,以该消费者2012年的实际情况为例,支付10万元所谓保险费,最高时也只得到112486.695元的保障。即便按这个最高保障算,其保费与保障金额的比也仅约为1比1.12。而按照随机选取的被保险人年龄相似的保障类似的保险产品计算,保险保费与保障金额之比一般都在1比160以上。也就是说这款分红险的价格是正常保险价格的100倍以上。专家指出,这一类所谓的分红险,作为保险没有真正的保障意义,作为获利投资的产品对消费者也不利。

  而在上海,许女士父亲与重庆肖先生所购买的是同一款产品,按照约定,这份保险的基本保险金额仅是总保费的大约1.14倍。作为保单的受益人,许女士33岁身体健康,她父亲花13万多元钱,只能买到15万多元的身故保障,这几乎意味着保险期间死亡可能比生存可能要大很多倍,这显然不合基本保障功能。而许女士的父亲一共买了三份保险,缴费期为七年,总计需要保费24万多元。可她父亲七年间全部的收入也只有21万元,到最后根本买不起这保险。

  销售误导致退保率上升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一些保险公司的分红式保险理财产品在销售时,承诺的高收益甚至比同期的银行存款的利息还要低。银行和保险公司为了片面地追逐利润,故意隐瞒收益率等关键问题,误导消费者。

  实际上,这一现象已引起了保监会的高度重视,从保监会系统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寿险销售误导处罚已成为挨罚重点。仅今年上半年,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累计派出检查组200个,检查各级保险机构195家次;累计对15家保险公司的29家分支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合计罚款252.5万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四大上市保险企业退保金高达362.2亿元,同比增幅21.8%。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当期退保金分别为189亿元、25.7亿元、60.75亿元、85.6亿元。在退保的主要原因中,包括保险收益和当初营销员描述的“差距太大”。不过,由于保险产品存在期缴的情况,虽然经过今年整顿,依然有部分保单因为还没有合同到期,没有被消费者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