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家保险中介等候发牌 单一业务模式或增大盈利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上百家保险中介等候发牌 单一业务模式或增大盈利压力

陈有天

保险业“产销分离”的趋势正在提速,除国寿、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已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近期业内又传出上百家保险专业机构在等待保监会审批的消息。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2年前3季度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情况,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712.08亿元。
2012年12月24日08:08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信息时报记者 陈有天

  保险业“产销分离”的趋势正在提速,除国寿、平安等大型保险公司已成立专属保险销售公司,近期业内又传出上百家保险专业机构在等待保监会审批的消息。保险中介的春天就要到来?记者从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中介经营数据发现,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的业务收入仅占其保费收入的15.98%。“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目前的盈利模式仍局限于保险产品销售环节产生的业务佣金,业务来源的单一性和激烈的价格竞争给保险中介的传统运营带来了很大的盈利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出自己的担忧。

  上百家中介排队待审批

  目前,产销分离的趋势已在保险业内形成共识,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保险销售市场的角色分量正在加重。

  事实上,目前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队伍已非常庞大。据保监会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季度末,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78家,同比增加11家。其中,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80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735家,保险经纪机构436家,保险公估机构327家。

  不过,保险专业机构“小、散、乱、差”的现状明显不能让监管层“满意”,为了促使保险中介机构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保监会在今年6月份将准入门槛提至5000万元,同时要求成立保险中介机构的股东限定为保险中介服务集团、汽车生产销售维修企业、银邮企业和保险公司。

  日前,在传出国寿、平安等保险公司正在筹建专属独立保险销售公司之后,业内又传出包括:天平保险销售、泛华时代保险销售、长安保险销售、融汇保险销售、华鑫保险销售、润维汽车保险销售、盛世合众保险销售、盈众保险销售、邦瑞保险销售、中煤联合保险销售、保网保险公估、永保保险代理、美臣保险经纪、国投保险经纪等上百家保险中介机构在保监会等待审批。

  中介业务收入增速放缓

  保险专业中介公司蜂拥而入,是否意味着保险中介的春天来临?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2012年前3季度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情况,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保费收入712.08亿元。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125.00亿元,同比增长17.50%,其中,专业代理机构实现业务(佣金)收入71.53亿元,全国保险经纪机构实现业务收入42.28亿元,全国保险公估机构实现业务收入11.19亿元。

  按此数据,125亿元的业务收入,除开全国保险公估机构实现业务收入11.19亿元,由保费产生的业务收入仅剩113.81亿元。也就是说保险代理公司和经纪公司的业务收入仅占其保费收入的15.98%,尚不足两成。而且记者查阅去年的数据发现,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实现业务收入106.38亿元,同比增长为39.19%,今年业务收入增速已明显放缓。

  虽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中未包含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利润,但除开各种成本,其利润可想而知。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的负责人透露,目前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公司盈利都不容易,保监会将保险中介机构的门槛从1000万提高到5000万,这等于要各机构增加资本金,即使一些小公司短期盈利不了,还能继续维持经营。

  盈利模式之困仍未解

  据了解,盈利模式一直是困扰保险专业中介的难题。保险代理公司只有业务佣金这一收入,相比之下,保险公司的收益却有费差(运营成本)、利差(投资收益)、死差(理赔率控制)三大来源。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目前的盈利模式仍局限于保险产品销售环节产生的业务佣金,业务来源的单一性和激烈的价格竞争给保险中介的传统运营带来了很大的盈利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如何保证采购保险产品的价格优势和创新盈利模式都是未来保险中介面临的难关,此外,保险中介业务开展前期需大量资金,收入则滞后,上市融资成为补充资金的最好选择。

  但目前国内保险中介机构仅有泛华保险服务集团实现了在美IPO,国内A股保险中介机构依然缺席。其实,华泰保险经纪曾在去年争取上市,但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担心上市不能实现预期的效果而放弃。此外,大童保险、民太安公估、中汇国际保险经纪、江泰保险经济等中介机构都曾有上市意向。不过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除去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环境不好的因素影响外,保险中介的盈利模式问题也是阻碍其上市进程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