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键词盘点2012中国保险表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三关键词盘点2012中国保险表情

海峰

回首中国保险业的2012年,其实没有太好,但也没有太坏;既没有让人激动的欣喜,也没有坠入黑暗的绝望,像2012年的整体生活一样,平淡中有温暖,甘甜中有苦涩。负有同样使命的是养老社区,2012年,养老社区成为保险业新的热点,已经有泰康、新华等多家保险公司在试点,并逐步深入。
2012年12月24日08: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表情,或喜、或怒、或忧,反映的都是一个时点人的心情。

  回首中国保险业的2012年,其实没有太好,但也没有太坏;既没有让人激动的欣喜,也没有坠入黑暗的绝望,像2012年的整体生活一样,平淡中有温暖,甘甜中有苦涩。虽然有迷局有困局,但有新生有变化。未来回看,也许会发现改变悄然发生,当2012年岁尾来临之际,我们通过保险业一年的大事记,逐一记录下一张张脸部表情,来看看保险行业最真实的面孔。愿2013年,保险行业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希望。

  2012保险表情一斩

  关键词:2012年,销售误导治理年。

  解读:《人身保险销售误导行为认定指引》《人身保险公司销售误导责任追究指导意见》,保监会对销售误导的治理连环出招,目的只有一个:革除这个困扰行业多年的顽疾。

  落到各家保险公司,他们也开始从内部进行整顿。新华人寿持续开展“诚信我为先”主题教育活动;太平洋(601099)人寿推出透明式的电子投保业务;中国人寿(601628)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多方面着手彻查销售风险,健全完善管控机制……“先发展、后规范”的代价是巨大的,为了保险业在社会发展中的使命,为了保险业的明天,这个代价值得付出。

  2012年,最有力量的当属这个字:“斩”,带着权威与力量,去腐以待生新。

  2012保险表情二迷

  关键词:2012年,寿险低迷,产险略好,总体仍然逃不出低迷。

  解读:从统计数据上看,排名前六的寿险公司今年仅一家实现双指标赢利。据记者了解,寿险公司今年业绩下滑明显,某保险公司11月份时才完成了全年任务的60%多,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银行市场利率上行以及银行理财产品的热销,寿险产品在投资类型金融产品中的竞争力明显下降,引致保费增速下滑。

  另一方面,保户也有着自己的想法,目前的货币通胀速度太快,保险产品的周期太长,投资收益很难把握。与同属金融业的银行与证券相比较,保险业的竞争优势在下降,保险业该往何处去?是迷,还是谜。

  2012保险表情三

  变关键词:在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2012年最大的亮点,显然是变。

  解读:保监会下发九个文件,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意在疏通保险资金的投资途径,保险资金开始进入股指期货、金融衍生产品、境外投资等领域,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开始实质性推进。

  个人税收递延养老被列入两会,监管部门正在协调相关政府部门、试点公司积极推进。负有同样使命的是养老社区,2012年,养老社区成为保险业新的热点,已经有泰康、新华等多家保险公司在试点,并逐步深入。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