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筹集需多种方式 啥需要提前考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个人养老金筹集需多种方式 啥需要提前考虑

2013年02月04日09: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一项数据显示,在未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每四名日本人中就有超过一人年龄在65岁以上,到2022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数的30%,而到2050年,这一数值将为40%。这意味着人口因素将拖累日本经济进入到新的下跌区间,美国研究也表明,人口因素对就业率的影响将每年拖累0.2%的GDP增长。结合我国现状,目前65岁以上的人口已较20年前的6%升至近10%,可见老龄化不但对经济增长造成长期的麻烦,还对每一个人的养老带来挑战。

  首先,我国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尚未完善,诸如个人养老空账户、缴费率偏高、社保支出压力大收益率低等问题频频见诸媒体,决定了百姓个人养老单纯依靠政府很难实现富足养老的目标,这从年初我国自05年以来虽然第九次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但58.5%的社保替代率目标仍未达成也能得以佐证。

  其次,无论是正常退休还是提前退休,伴随着人均预期寿命的延长,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是很有可能的30年-40年的退休生活资金如何筹集的问题,因为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退休生活所需的巨额养老金很难依靠传统的工作年限期间或传统投资渠道理财的方式来取得,未来人们将不得不工作更长的时间来完成自己养老金的积累。

  因此,笔者认为个人养老金的筹集需要更多的方式来积累,如何构成自己的养老理财“护城河”,不妨从以下几点去筹划。

  一、养老金积累越早越好,根据时间的复利计算,任何一种有回报的理财方式通过长时间的复利积累都会取得超越预期的收益,根据复利计算的72法则,如果假设长期通胀率为3%,那么每24年财富将会贬值一半,这对于18岁即加入工作60岁退休的人来说,如果没有对薪水进行任何理财则半数收入都会被通胀侵蚀,而如果仅仅通过银行存款方式来积累养老金,则也仅能实现“保本”的功能,也就是说,养老理财不单单要有收益的取得,还要越早开始越好。

  二、养老理财最理想的方式是低风险及高收益性兼得,通常来说相对于投资风险而言,往往直接投资的风险会大于间接投资的风险,越低风险的投资回报往往也越低,因此作为最传统理财方式的银行储蓄而言,缺乏高收益将使得养老金“护城河”并不坚固,还需要尽可能地提高回报,但直接投资股票信托项目或券亦需要承担很多风险,因此以购买基金或基金定投等间接投资方式来加速自己养老金的积累更为可靠。

  三、养老理财也许考虑流动性,虽然印象中老年人生活相对平静,但从疾病、意外等事件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老年人群往往首当其冲,因此在个人养老金的积累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拿出必要的高流动性资产来应对这类意外。相比其他理财手段,基金投资由于起点低、申赎方便,到账时间快以及期间综合费用低等优势,不失为个人养老金规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投资基金没有经验的人而言,不妨从投资如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入手来进行投资体验,进而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情况及风险承受能力,逐步加大对券型、股票型等中高风险级别的基金配置比例来构建自己的养老金理财组合,构建自己养老理财的“护城河”。

(责任编辑:朱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