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北京养老机构调查发布 近九成老人自愿去养老院

2014年01月08日11:0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养老机构调查发布 近九成老人自愿去养老院

  87.8%的受访老人自愿离家到养老院度过晚年;超过一半的老人说子女每周都会来养老院看望他们;城六区超6成的养老机构每月收费在1600至3300元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了针对本市养老机构及入住老人的一项调查报告,给养老机构打了一个分数——本市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总体满意度为89.1分。

  养老价格——

  最低1600元 最高每月7000元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价格不尽相同。调查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从地理位置分,城六区的养老机构月均收费为3300元,61.2%的机构每月收费在1600至3300元之间;远郊区月均收费为1800元,超过6成的养老机构收费在1800元以下。“从数据看,城区收费高于远郊。”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说。

  从机构性质看,政府办养老机构月均收费2200元,社会办养老机构月均收费2700元,政府办养老机构收费明显低于社会办的机构。在调查的不同规模的56家养老机构中,收费标准最高的为7000元/月。

  入住意愿——

  近九成老人是自愿离家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到了赡养老人的时候,普遍出现的“2”赡养“4”的家庭结构令得这一代人赡养老人的压力超过了他们的父母。此次调查询问了入住养老机构的400位老人,他们中近9成都是自愿离开住了一辈子的家,来到养老院安享晚年,无人照顾是入住养老院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87.8%的受访老人自愿到机构养老,被子女送到养老机构的占比仅为2.5%,无依靠、不得不来的占9.2%,其他原因占0.5%。当问到老人们入住养老院的原因时,因为在家没人照顾的占63.5%;减轻子女负担占47.8%;能享受专业机构人员照顾服务占33.8%;和同龄人居住在一块儿,容易沟通交流占27%。

  在调查的56家养老院中,入住的7685位老人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人数最多,占41.4%;60岁以下的人数最少,占3.4%。

  子女孝心——

  超半数子女每周看望老人

  令人有点心酸的是,400位老人里,有30.3%的老人对于子女多长时间来看望一次的希冀表示:“子女自愿,多久来看望一次都行。”

  调查问老人:子女一般多长时间来养老院看望一次?51.2%的受访老人表示,子女每周都来看望;1-2周来看望一次的占16.8%。当问老人希望子女多长时间看望您一次时,33%的老人希望子女每周都来看望,30.3%的老人表示子女自愿,多久来看望一次都行。

  调查显示,子女主动每周到养老院看望父母高于老人的期望值18.2个百分点,“经常看望老人已成为大多数北京市民的自觉行为。”

  ■马上就访

  养老机构城乡分布不均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至2020年,北京大约会有23万至33万老年人有去养老院养老的需求,就潜在的市场需求和实际供应量看,本市养老机构床位数有一定数量的缺口。

  北京养老机构城乡分布不均匀,仅3成多养老机构分布在城区,其余分布在远郊区县;入住情况则截然相反,城区平均入住率高于郊区22.9个百分点。另外,还存在养老机构的老人对“日常饮食”和“医疗护理”满意度较低等问题。(王海亮)

(责编:张文婷、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